• 学校要闻
  • 【疫情防控】《锋•声》学习简报(第18期)
  • 日期 : 2020-04-08     点击量 : 7057

              学习简报
    锋·声

     

    18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组织部制        202047

     

    习近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1-3

    党员先锋,疫情期间勇挑重担(3-5

     

    【学习精神】

    习近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329日至41日,习近平先后来到宁波、湖州、杭州等地,深入港口、企业、农村、生态湿地等,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习近平指出,要未雨绸缪,关注境外疫情形势,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应对和化解各国为抗击疫情采取的各项限制性措施对货物航运带来的影响,促进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各类企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党中央高度重视,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还将及时进行完善。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习近平强调,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尤其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

      习近平指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要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

      习近平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习近平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来源:央广网)

    【先锋行动】

    党员先锋,疫情期间勇挑重担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文件精神和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坚持宣传教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压实责任,保障网络畅通,确保网络安全。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强化舆论监控,做好应急响应,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积极开展思想引导,凝聚抗疫力量

    党支部书记李戈文带领部门党员通过视频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传达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项部署,要求大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规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远程维护好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保证网络及重要信息系统正常运行。会议还研究布置了近期重点工作,党员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认真梳理工作任务,谈想法,提举措,确保日常工作落实到位、突发性工作有效应对。

    移动办公,助力学校高效远程办公

    特殊时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完成了学校企业微信等软件的启动使用,保障了教职工线上移动办公。当前,教职员工可通过企业微信进行线上移动办公,涵盖会议室使用申请提醒、会议提醒、用印审批、中层干部请假、护照申请、护照领用、回国报告、视频会议、事项审批、请示报告、会议签到等,基本满足学校各类场景需求。

     

    党支部召开视频工作会议

     

    企业微信移动办公平台

     

         砥砺前行,推进普湾项目建设

       疫情期间,普湾校区项目持续推进,普湾公共机房项目、一卡通项目基本完成,公共多媒体项目和公共教室监控项目即将进入到实施阶段,项目组成员以党员和积极分子为主,党员率先克服困难,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开展质量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确保普湾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普湾校区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