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青春不重走”主题教育
  • 风华信息系列活动之“你好,信息人”
  • ——记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部分工作
  • 日期 : 2018-10-17     点击量 : 1037

        9月8日至10月10日,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启航•大学生涯”第一部分工作告一段落。信息工程学院依旧围绕“青春不重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主题教育从2018级报到当天开始,学院426名新生参加了集中一个月的入学教育活动,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校情怀、加强专业认知、明确学习目标、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人生,奠定成长成才的良好基础。


    信息人成长第一记:开展安全教育讲座,提高防范意识


        9月9日,学校保卫处王忠福老师,为新生进行了入学安全知识讲座,主要从校园治安、刑事案例、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王老师通过真实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尤其对现在网络安全进行了重点解说,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给同学们敲响防范警钟。之后新生辅导员结合实际案例对日益盛行的“校园贷”进行详细说明,给同学们分析了这些网络平台是如何宣传虚假信息,诱骗在校大学生进行借贷,最终酿成悲剧的。此次安全教育讲座,不仅加强了新生的安全意识,也提高了新生自我防范的能力,使新生重新树立了公共安全意识,掌握了必要的安全知识技能,对预防危险的发生和提高学生的基本自我保护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安全教育,一直是信息工程学院工作的重点之一。在本学期中,学院将继续推进“安全稳定工作网络化管理培训”,达到全院五级全覆盖,落实无盲区,进一步促进学生安全意识提升。

     

    保卫处王科长安全讲座现场/摄影 周展毅(2017级移动通信三班)


    信息人成长第二记:开展新生叠被大赛,加强内务管理


        9月17日傍晚,“信息好被子”即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叠被大赛C区操场举行,学院五名军训教官担任此次大赛评委,新生辅导员和全体新生观看了此次比赛。经过前期寝室评比、预赛比拼,有60人进入当天的现场比试环节。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同学们立即进入状态,迅速蹲下,铺平、压实、翻折、抠角、捏线,熟练地叠起被子。场边观众们加油声此起彼伏,有为个人助威、也有给寝室、班级加油鼓劲。在仅有的5分钟比赛时间里,同学们的被子都变成了豆腐块,方方正正、整整齐齐,棱角分明。叠被子比赛简而不凡,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律性,并持之以恒。相信经过这次比赛,同学们将会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心态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投入到接下来的生活中去。接下来,学院将举行寝室文化节。

     

     

    新生叠被子大赛现场/摄影 周展毅(2017级移动通信三班)


    信息人成长第三记:新生破冰之旅,助力班级建设


        9月9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以“你好,信息”为主题新生班级建设破冰素质拓展活动。通过班级团队展示、“齐心协力”、“寻找同行人”等多个环节,班级同学之间相互认识和了解,班级凝聚力和同学的团队意识增强。其中,“我们信息在一起”已经是每一届信息新生都要经历的环节,426名新生围成一个圆,随着整齐步伐与掌声一起喊出“我们信息在一起”的口号,信息人的爱校爱院之情不断增强。

     

     

    新生破冰素质拓展/摄影 周展毅(2017级移动通信三班)


    信息人成长第四记:新生家长寄语,感受亲情感恩教育


        为了让新生更好的适应学校生活,加强家校共建共同关注学生成长,学院在新生报到当天现场征集新生父母对于子女的大学寄语。寄语中表达了对孩子的期望和不舍,希望孩子无论做什么,都要珍惜时光,不要虚度,在大学里锻炼自己,不要放弃,也有细心的妈妈寄语道“如果你遇到困难,想跟妈妈聊聊,随时跟妈妈联系,妈妈一直在线。”

     

     

    家长寄语现场/摄影 周展毅(2017级移动通信三班)

     

    信息人成长第五记:一册在手,自束我有


        为了帮助2018级新生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我院组织新生对《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培养过程与评估手册》进行学习,使新生在明确学生基本权利和义务的同时,熟悉、掌握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并促其将外在的约束内化自觉行为,培养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为检验学习效果,10月8日学院组织统一考试,督促新生对规章制度学实、学细、学透。


    信息人成长第六记:开展专业导入教育,建立专业认知


        10月9日,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开展了新生专业导入,各专业主任向新生介绍本学院的专业设置、发展方向以及所学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及专业特点,还为新生展现了以往各届成功学长学姐的职业与事例。在专业导入中,新生们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意识,合理制定学业目标。

     

    专业导入/摄影 周展毅(2017级移动通信三班)


    信息人成长第七记:开学第一课


        信息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暨2018级迎新联欢晚会在小礼堂顺利收官。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洪运国、党总支书记缪向辉以《从世界变局、大国博弈读中美经贸摩擦》为主题面向全院师生讲述开学第一课。

     

    洪院长、缪书记主讲开学第一课/摄影 周展毅(2017级移动通信三班)


        之后,由温馨的视频《我们相见在信息》拉开了学院2018级新生迎新联欢会。歌舞、相声、小品、视频、朗诵、乐器演奏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为台下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现代舞《Do it again》,或激情、或奋进,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车广超深情朗诵地《父亲》唤起了同学们对家人的相思与感恩之情。《上学那些事儿》《背包客》等节目以生动形象的表演、诙谐幽默的语言,引得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傣族舞《月光下的凤尾竹》,随着悠扬的葫芦丝的伴奏,同学们婀娜的舞姿娉婷的姿态宛如月光下一只只起舞的孔雀。新生助导、院学联、院学生会带来的精彩节目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2018级新生联欢晚会/摄影 周展毅(2017级移动通信三班)


        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采用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包含理想信念、典礼仪式、爱国爱校、入学适应、诚信感恩、学业发展、生涯规划、传统文化、心理健康、国防教育、规章制度、安全健康等十二个方面。在整体方案设计上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注重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专业教师教育与学长朋辈帮扶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达到帮助新生了解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提升新生入学教育效率、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目的。

     

     

     


                                               文/凌云(信息工程学院) 周展毅(2017级移动通信三班)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