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深化产教融合 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 经济管理学院利用暑假开展社会服务
  • 日期 : 2018-09-12     点击量 : 1528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高教师的职教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经济管理学院暑期开展多项社会服务工作。


    开展中小企业咨询服务


        经济管理学院经过上学期多次沟通和洽谈,与从事中小企业管理咨询的专业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了服务合同,接受了大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授权委托的管理咨询公益服务项目,承担10家中小企业的管理咨询公益服务任务。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专业主任程虹老师牵头,邀请校外专家指导,组织十余名相关专业教师带领部分优秀学生,分别针对这10家生产制造型中小企业进行调研,对调研企业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诊断、答疑和指导改进,及时编写符合规范要求的管理咨询报告,为企业管理改进提出有效的指导意见和改进措施。最终学院将对这10家企业的20个咨询项目形成咨询报告。

     

    教师深入企业调研/摄影 石晓春


        此项工作既可以深化校企合作,提高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同时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对学生的行为养成、职业素养的培养和企业文化的接受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助于对学生开展创业教育。


    承担外贸公司部分业务,促进校企共赢


        当前很多的国际贸易业务已经转型为跨境电商形式,为促进校企共赢,学院与大连好利商贸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好利公司负责培训学院教师和学生最新的跨境电商业务进行培训,教师和学生利用企业的平台和业务进行实际业务的操作。


        学院国际贸易实务和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全体教师带领学生利用平时的课余时间和暑假期间与密切合作,不仅教师和学生在实践工作期间取得了很大的收获,承担企业真实业务,提高了服务能力同时也帮助好利公司更新维护公司商品1000余件,更使好利公司在阿里巴巴后台的供应商质量从原来的68%,提升到82%,供应商质量占比位列平台前十名,使企业也受益,校企真正达到共赢。


    主动深入社区,开展社区培训


        为使教师和学生能够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会服务,经济管理学院在充分调研社区居民的需求的基础上,由负责网络营销课程的王潇潇老师设计一整套社区培训的课程内容。

     

    移动互联网工具培训现场/摄影 张辰华


        在暑假期间,学院教师王潇潇、王楠共同带领学生,为武昌社区部分居民进行了第一讲的培训,“移动互联网工具使用和网络营销”,本次培训主要使社区居民掌握常用的网络工具和网上购物的方法和技巧,本次培训,学员们在我们老师的讲授、学生的辅助下,真正实现了实操的演练,掌握了学习的内容,在日常生活中得以真正的应用,本次培训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喜爱。同时,武昌社区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实际意义和兴趣的培训,希望能够一直延续和合作下去。后续根据课程体系,学院将与武昌社区共同合作,对社区居民进行系统培训,并将此培训内容拓展到其它社区,更好提升学院社区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文/石晓春(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