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信息工程学院全面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准备工作
  • 日期 : 2020-02-21     点击量 : 1305

        抗击疫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一直在行动。根据《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教务处有关教学工作通知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截至2月20日,学院全面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一、第一时间着手学生在线学习条件情况调查
     
        特殊时期,学院更加重视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两手抓,做到默契配合,确保高效衔接。接到相关具体在线教学工作通知后,洪运国院长即刻召开在线班子会议,进行讨论和任务分解,并第一时间把学生在线学习条件调查工作安排给学工团队。学工团队根据相关要求和计算机类课程特点,很快设计了"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在线学习条件调查表"和"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无条件在线学习申请表",便于学生规范填写和汇总统计,因为计算机类专业有些课程上课是需要安装软件的,而手机无法实现有些功能,所以学生通过手机看PPT和使用电脑上课效果是有差别的。通过汇总,全体在校生共有195人只能使用手机上课。针对这部分学生,学院也做了相应教学安排,待学生入校后再进行补充学习,做到应教尽教,应会尽会,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为在线学习条件不充分而使网课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缩水。
     

     
        二、全体在校生一个都不少参加在线学习。
     
        学院全体辅导员在"战疫"中,24小时重任在肩,他们一直默默地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线学习条件调查统计中,也曾有学生因为地域偏远没有WIFI,或因家庭经济条件较差而不舍得这笔流量不低的消费,但经辅导员反复沟通和耐心指导,相关学生也购买了流量包。在辅导员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实现了学生在线学习条件100%满足的目标。
     

     
        三、全体教师积极备战线上教学。
     
       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工作部署,主动思考、克服困难、团结协作。为了保证教师们建课顺利进行,学院组建了线上教学讨论组,邀请超星平台技术人员为教师进行平台使用培训,教师们积极研讨并很快完成建课、导入学生名单、给学生发通知与学生建立联系等。面对此次在线教学时间急、任务重、情况复杂的突出特点,教师们自觉组建备课团队协同互助,深入挖掘本专业的线上教学资源,查找整理大量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以迎接新学期的在线教学工作。 
     

      
     
        四、群策群力为保证网络教学质量做好准备。

     

        为了做好网课师生管理工作,学院统一规范相关要求。学工团队结合日常学生管理经验,积极建言献策,并确定在线学习课堂管理办法。辅导员作为网络平台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在线上参与班级管理;班子成员也加入到自己分管专业班级。

     

     

     

     

    文/王芳(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