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我校开展学生工作者专题培训
  • 日期 : 2024-03-28     点击量 : 641

      为了增强学生工作者心理专业知识,提升谈心谈话水平,提高心理危机识别能力,筑牢师生心理健康防线,构建和谐平安校园,3月27日,我校开展“学生工作者谈心谈话中危机评估和工作思路探析——情、理、法的融合和实践”学生工作者专题培训。培训邀请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工作教学组副组长、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大连市心理协会常务理事、大连市家庭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大连医科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娜教授担任主讲,全体学生工作者共73人参加培训。


    李娜教授为全校学生工作者讲授心理工作方法.jpg

    李娜教授为全校学生工作者讲授心理工作方法


      李娜教授先用“树理论”给大家讲解了引发心理问题的内、外部原因,然后将理论和案例相结合,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实例向大家传授心理工作的原则、思路和方法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方式。李娜教授“情之入口,理之方法,法之底线”的心理危机工作思路在教师中引起强烈共鸣。


      “讲座让我明确了辅导员在心理工作中肩负的使命,也让我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处理能力有了提高。”“通过讲座,我明白同理心的重要性,要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教育无小事,作为学生工作者更是要事无巨细,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在此次培训中习得的理论与方法应用于工作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全面提升自身心理素养,共同守护每一个学生的心理健康。


    讲座现场.jpg

    讲座现场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部分,不仅体现在突发的极端心理事件上,更要落实在教书育人的点滴中。本次“学生工作者谈心谈话中危机评估和工作思路探析”专题培训以高职院校学生心理健康特点为依托,指导学生工作者更全面、深刻地认识常见的心理问题,掌握专业知识和实用的应对技能,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蓬勃开展。


      接下来,我校将有序开展学生工作案例分享研讨、校园突发事件应对策略交流、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与职业指导、如何有效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等一系列学生工作者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体学生工作者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用心用情将学生工作做实做细,以心育心,护航成长,以萤火之光,共筑平安美好校园。


                                                   文/宋婷(学生工作处 团委) 摄影/张文博(学生工作处 团委)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