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工商管理学院召开“智慧财经引领高技能人才培养”研讨会
  • 日期 : 2019-04-17     点击量 : 1875

        4月12—14日,“中国财经教育论坛”第二届峰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智慧财经教育:新时代新财经核心引擎”。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四位教师参加此次论坛。4月1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开展集中教研,针对本次峰会的精神进行交流和探讨。


        会议就四个方面内容展开交流:一是数字经济下深度产教融合;二是解读“职教20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年第4号文件);三是针对“1+X”进行深度解读;四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研讨会现场/摄影 姚伟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倒逼各级各类教育,也倒逼财经教育必须通过颠覆性改革创新适应、服务、支撑数字经济的发展,培养数字化财经人才。没有数字化思维、素养、能力的学校和学科,就不可能是双一流学校和学科,就不可能是“双高计划”高等职业院校。在此背景下,亟需发展智慧财经;“职教20条”是构筑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突出“改革”和“务实”两大底色;强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四个层面,具有十大创新亮点,覆盖指导思想、类型教育、协调机制、“双高计划”、1+X证书制度等内容;“1+X”证书制度中,“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能力等级证书,该证书将面向全社会进行招募,由职业教育评价组织进行开发,并分高级、中级和初级三个等级。“1+X”制度最大亮点是书证融通、畅通人才培养与评级的通道,体现与社会对接的针对性、及时性、适应性,破除学历唯一,真正能力导向;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不仅仅是一场比赛,这场全球的赛事已经成为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并且有效促进了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创业。职业教育应该把双创的思想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打造双创金课,加强双创教育的信息化。


        通过研讨,教师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智慧财经不是将有关专业的有关课程简单整合,而是科学、技术、素养能力、技能的深度融合。职业教育必须与时俱进,实现技术更新、理念更新,做好“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

     

     

     

     

                                                                             文/纪彦馨(工商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