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国际商务语言学院全员集结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 日期 : 2020-02-23     点击量 : 1043

        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安排》,学院即刻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通过充分发挥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在教学中的带头作用、党员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准备。
     
        一、全面掌握学院在线教学
     
        国语学院教师人数最多,教学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对于学院而言是全体跑步进入信息化教学,老师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各不相同,时间紧、任务重。
     
        经过梳理,学院69名老师(含外教和外聘)需要开展48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其中,50岁以上专任教师和外籍教师占全部授课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 对线上教学很多老师充满 焦虑和压力,针对这一情况,2月13日,工作小组向全院教师发出一封短信:

     

     

     
        二、充分发挥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在教学中的带头作用 
     
        1. 先学、先做、先示范,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为了更好的帮助老师操作平台,学院集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先学先做,梳理出平台的大部分模块的使用,并形成基于学院专业课程和公共外语课程的《国语在线教学操作指南》,《指南》详细的说明了在授课中,老师如何有效的应用签到、投票、选人、 抢答、主题讨论、测验、 拍摄、问卷、评分、 分组任务、计时器、直播、 学生反馈、直播、白板等功能。
     

     

    国语在线教学使用手册

     
        2. 头脑风暴、积极研讨外语类课程的线上教学
     
        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的学习、研究仍在进行中,他们正在积极研讨线上教学设计、共建课程资源、成绩考核设定等相关问题,在工作群中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开展线上教学研讨。
     

     国语在线教学工作小组的头脑风暴
     
        3. 攻坚克难、指导外教开展线上教学
     
        学院线上教学的另一难点是外籍教师如何来开展线上教学。学院目前有日语外教2名、英语外教1名、韩语外教1名。本着线上教学语言不是障碍、国籍不是问题的思路,学院商务日语专业主任张汝军、商务英语专业主任李艳慧、应用韩语专业主任崔银福任勇挑重担、承担指导外籍教师线上教学的的重任。外籍教师每个模块的顺利操作都需要和专业主任进行反复沟通、每个任务点的设计都需要专业主任的多次解释,每位专业主任都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三、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月7日,学院3个支部,28名党员认真学习了大连市组织部写给党员的《倡议书》文件,并纷纷表态将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疫情防控战疫。
     

     
    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市组织发出的倡议
     
        2月19日,学院3个支部,28名党员学习了校《锋·声》简报,并感言党员教师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要规划好自我学习、开展线上教学、为学院的线上教学建言献策,助力学院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文/赵洪霞(国际商务语言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