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汽车工程学院召开“引企入校”洽谈会
  • 日期 : 2018-09-13     点击量 : 1365

        9月11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在汽车实训车间召开“引企入校”洽谈会。发展规划处处长王薇薇,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田春霞,南关岭校区教务科科长李学轶,汽车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主任,以及26家企业负责人与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杨连福主持。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杨连福主持会议/摄影 王翔

     
        本次会议前期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最终得到了4S店等集团公司、汽车保险公司、二手车公司、大型汽车修配厂等26家企业的大力支持与参与。

     

        杨连福首先对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说明了“引企入校”项目背景和具体实施内容。“引企入校”是指将企业的资源引入学校,并整合校企双方优势资源,开展教育教学与企业生产经营,两者形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关系,产生双方互利共赢的结果。

     

    郑锡伟副院长向企业代表介绍学院现有场地情况/摄影 张元青

     
        会中,企业相关负责人参观了汽车工程学院实训车间,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郑锡伟对现有场地、设备及基础设施情况进行了一一介绍。各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对“引企入校”合作项目的想法和期待,同时也提出对相关政策、场地等方面的需求。

     

    杨连福解读“引企入校”方案/摄影 王翔


        最后,杨连福对“引企入校”项目初步方案作出详细解读。会上校企双方对场地、设备、创收资金分配方案、项目为学生提供实践实习岗位与人数、教师挂职锻炼、共建课程、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等细节做了进一步讨论。杨连福指出校企双方要掌握好利益平衡点,各取所需,不断完善,才能够有效促进合作,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企业、学校、学生“多赢”的局面。下一步,有意向的企业将制定具体方案,对场地、基础设施、双方投入等提出意见以及需求,汽车工程学院将汇总,进一步磋商洽谈,上报学校具体“引企入校”方案。


        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层次,教育部于2月5日发布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对校企深度合作、“引企入校”提供政策保障,通过“引企入校”项目,产教协同育人,利用企业真实的、完整的、先进的生产项目,把生产、教学、实训、研发融为一体,同时也把企业工匠精神基因引入学校,让崇尚劳动、敬业守信、精益求精、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营造出孕育工匠精神的良好环境。


        汽车工程学院“引企入校”项目得到了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顺利推进了“引企入校”项目发展,为高质量完成“双高”建设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文/郑锡伟(汽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