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品味京剧艺术 弘扬传统文化
  • ——我校举办首届传统文化宣传周开幕式暨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 日期 : 2017-10-20     点击量 : 3040

        10月12日,首届传统文化宣传周开幕式暨2017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夏家河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大连京剧院走进我校,为师带来了精彩的京剧表演。学校800多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演出由知识普及和名作赏析两部分构成,演出的剧目有表达兄弟情深的《三岔口》、有表达儿女情缘的小幽默剧《柜中缘》、有表达公平正义的《铡美案》、有以打斗为主的神话故事《孙悟空大闹天宫》,其中还额外加了一场器乐演奏《夜深沉》。大连京剧院院长李维亲自为大家行了讲解,让大家不但了解了剧中的看点和独特艺术内涵,更了解了“生、旦、净、末、丑”各类京剧角色的扮相特点,特别是他大家逐一介绍了京剧中常用的乐器,让大家深深感叹中国传统乐器的魅力。台上李院长讲解认真、幽默,演员们表演热情、投入;台下观众则听得仔细、看得过瘾,叫好声不断。现场师生被浓浓的传统国粹艺术深深感染。
     

     

    大连京剧院院长李维为师生普及京剧知识 /摄影 韩溯(2016级网络三校1班)
     

    京剧《三岔口》 /摄影 韩溯(2016级网络三校1班)

     

    京剧《柜中缘》/摄影 韩溯(2016级网络三校1班)

     

    器乐合奏《夜深沉》/摄影 韩溯(2016级网络三校1班)

     

    京剧《铡美案》/摄影 韩溯(2016级网络三校1班)

     

    京剧《孙悟空大闹天宫》/摄影 韩溯(2016级网络三校1班)

     
        本届传统文化宣传周活动,除了开幕式邀请了大连京剧院之外,还将分别邀大连笑掌室相声社来校演出;邀请大连市团校副校长来校做《大学》讲座,同时会开展线上诗词微诵读大赛以及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成果展示等活动。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古代社会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相对稳定的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的结晶,在高校宣传中国传统文化,除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宣传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外,更有利于提升青年的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进而培养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文/张正星辰(团委)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