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7年寒假工作纪实】社会事业学院寒假工作
  • 日期 : 2017-03-07     点击量 : 1980

    走访合作企业


        走访校企合作单位,是社会事业学院常态工作的重要一环。2017年寒假期间,社会事业学院院长沙聪颖、副院长乌玉洁、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主任刘志敏等人先后走访了北京、沈阳、鞍山、大连等地近15家校企合作单位。对2014级学生在相关单位实习进行回访的同时,重点了解了学生的实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并就完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订单班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

     


         走访人员与我校在合作企业就业的部分毕业生、实习生合影


        每到一地,走访人员都通过校企合作单位负责人、实践指导教师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本着对学生、对学校、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希望企业就学生的专业技能、职业能力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今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中予以改进和调整。

     


                            走访人员与我校在合作企业就业的部分毕业生、实习生合影


        通过走访交流,各合作单位对我们学生的工作状态、职业操守等上佳表现均予以肯定。“远洋椿萱茂”订单班,经过10个月的企业学习、岗位锻炼,已有7名学生因表现优异被提拔为护理组长、养老管家等。合作单位表示,希望我们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中能提高学生的主动性,打消怕出事、不敢做的思想顾虑;加强学生与老人的有效沟通能力;同时在活动策划和组织能力上能够进一步提升。


        此次走访还就2015级学生的订单班建设与远洋、儆堂集和诚和敬等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了商讨


    教师企业实践


        寒假期间,社会事业学院共有6名教师申请了企业实践,他们结合自身专业,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到企业充电,实践的单位分别有西岗区民政局、春柳社区、海军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轩律师事务所等6家共涵盖了5个专业的校企合作单位。

     

                                                 实地走访企业


        为了将教师企业实践落实到实处,结合学校最新制定的教师企业实践办法,院长沙聪颖、副院长乌玉洁、李健分别采用电话询问、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教师在企业实践的情况,并与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相应的沟通。企业表示,我们的教师到企业参与实践都能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并能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对企业帮助很大。

     


           教师企业实践情况


        开学后,学院将对教师的企业实践成果进行检查和评选,希望教师能够将企业实践成果真正地运用到教学中去。


                                        学生家访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进学院与学生家庭联系、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学院辅导员家访工作常态化、机制化,社会事业学院副书记董芳带领4名辅导员利用寒假期间进行了学生家访活动。

     

     学生家访情况

           
        学院分别选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其他问题学生以及部分优秀学生共计18余名学生进行了实地家访,采取家长座谈会、电话家访、网络家访等形式访问学生200余人次,发放信函、调查问卷275份。 家访工作拉近了学生家庭与学院的距离,带回了家长对学校建设的合理化建议,为下一步相关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刘志敏 李健 董芳(社会事业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