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7年暑假工作纪实】团委暑假工作纪实
  • 日期 : 2017-09-13     点击量 : 2614

    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服务地后的跟踪调查工作


        2017年是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全校共有21名应届毕业生报名西部计划,最终经过报名、审核、岗位对接,13名应届毕业生成功对接新疆(兵团)、西藏、四川涵盖政府机关、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相关岗位。


        7月16日—23日,我校四川、新疆(兵团)以及西藏的西部志愿者带着学校的嘱托、领导和老师的期望、父母的不舍毅然踏上西征列车,先后跟随省项目办统一从沈阳出发前往服务地。我校项目办也派专人对我校西部志愿者的情况进行了及时跟进和追踪,随时了解志愿者从出发途中、岗前培训、正式上岗以及工作生活的基本动态并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汇报。


        目前,我校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13人已经正式奔赴各自服务岗位,工作生活步入正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项目办还将定期派专人与西部志愿者保持密切联系,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让远在西部的志愿者感受到来自母校的问候。 

     
    2017级新生迎新的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为保证迎接2017级新生工作的有序进行,校团委办公室利用假期期间积极同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赞助单位沟通联系,为迎新工作争取到拱门、条幅、展板、帐篷等迎新备品、宣传品等迎新现场必备物资,为迎新工作提供物质保障。同时,作为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大学攻略》也在假期期间经过精心的设计、编辑、校对,目前即将出炉,将在新生入学当天发放给每一名大一新生。


    我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初稿完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校团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假期完成了我校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起草。


    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校范围内火热开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开展2017年辽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以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两种形式开展进行的。暑假前校团委做了出征仪式等动员安排部署,通过积极广泛的宣传动员,在全校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扩大宣传,倡导实践思想;广泛动员,提高实践参与率。


        实践育人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团省委、团市委及我校党委的悉心指导和我校团委积极宣传下,我校学生充分认识到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积极投身于大学生社会实践中,2015级、2016级全体学生共计七千多人参与到了个人和全队实践中,其中,校级团队实践队伍42支,院级团队实践队伍65支,共计1284人,指导教师78人。形成由学校团委协调统筹,各学院积极配合,广大学生踊跃参与的实践活动体系和良好氛围。暑假期间,共发实践微信推文18篇,向新华网、中青网、中青在线投稿21篇,已通过审核5篇,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提高重视,科学开展实践;组织培训,推进素质提高。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从项目申报、队伍组建、方案制定、直到团队确定,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我校还积极组织实践队员培训工作,特别是团队实践项目,针对在实践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加以讲解。除此之外还积极引导鼓励学生发散思维,自主解决所遇问题,在实践中达到锻炼的目的。


    (三)实践经验与收获


        1、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是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喜人成绩的重要保证。多年来,学校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拓宽的主要渠道。同时学校把社会实践列入教学计划,形成制度加以保证。引导学生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服务大众。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总结实践,社会实践结束后,大家将材料汇总,以社会实践报告的形式提交,在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到了假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为了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社会实践的能力和实践效果,在学生返校后开展了假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方式、成效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做了汇总。


        3、学生的思想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效果显著。同学们调查目的明确,调查主题范围广阔。通过亲身实践,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马驰(团委)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