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7年暑假工作纪实】学生工作暑假工作纪实
  • 日期 : 2017-09-07     点击量 : 2492

        在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的积极努力下,我校2017年暑期各项学生工作顺利开展。


        留校学生服务、管理工作。暑假期间,两校区共406名学生因参加大赛和校企合作订单班实习工作等原因需留校,集中在南关岭校区统一住宿。学生处在暑假前召开工作会议专门布置留校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指定学生工作者和学生干部专职负责,同时学生处每天安排处内人员轮流值班,在南关岭管委会、总务处的配合协助下,顺利完成假期留校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


        武装工作。暑假期间,武装部组织我校2017年应征报名的大学生男兵进行了体检复检、政审工作。参加市、区两级武装工作会议3次、座谈会1次、定兵会2次,役前训练部署会1次。最终我校共38名学生被确定为2017年甘井子区预定兵,并完成役前训练各项工作安排。暑假期间,完成直招士官、女兵、街道报名男兵等40余人次预征登记表审核鉴定、政审表复核、在校期间表现证明、档案文件缺失证明等项工作。


        文件、工作方案的修订制定工作。暑假期间,我校新修订的《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报送辽宁省教育厅,经省厅专家组审核评议,成为辽宁省第一批备案的58所普通高校之一;完成2017级《学生手册》的修订工作;完成《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工程实施意见》修订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调整《素质教育工程操作评估手册》并完成印制;完成《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展规划》、《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基地)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制定、修订工作;制定了因实施素质教育工程导致本年度奖学金评选新老评选方式并存的过渡性方案,明确了在没有相应计算、申报系统的条件下,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额分配及不符合学生筛选等工作细则要求及评选办法。


        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根据《学生工作者职业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先后选派22名学生工作者奔赴省外参加会议培训和素质拓展师培训工作。组织全体学生工作者参加教育部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河北师范大学承办的“辅导员精品项目建设及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迎新各项准备工作。利用假期完成2017级新生迎新各项准备工作。制定《迎新工作实施方案》、《宿舍预分配方案》和《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完成与作训部队的对接工作。

     

    学生工作者走访照片


        “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工作。按照2017年度学校家访工作计划,各二级学院扎实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工作,分别选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其他问题学生以及部分优秀学生作为家访对象,采取家长座谈会、电话家访、网络家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家访;各二级学院组织专业主任、专任教师、学生工作者实地走访100余名学生。家访工作拉近了学生家庭与学校的距离,带回了家长对学校建设的合理化建议,为下一步相关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刘海燕(学生处)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