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弘扬民族文化 保护传承创新
  • 【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节】“庄河剪纸”“复州皮影”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落户我校
  • 日期 : 2017-05-18     点击量 : 2636

        5月16日、17日,在我校师生的热切期盼中,两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韩月琴、宋国超来到我校,给我们带来“庄河剪纸”和“复州皮影”的精彩演绎。此次“艺·非遗文化之旅”活动是我校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静,团委书记于林林出席活动并颁发聘任证书。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近400人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和平主持。


        5月16日下午,从图书馆报告厅中不断传出“哦!”“太神奇啦!”的惊叹声,随即还伴有热烈的掌声不断响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庄河剪纸”传承人韩月琴老师应邀来到我校,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和技艺展示。

     

    党委宣传部部长姜国静为韩月琴老师颁发“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指导教师聘书并合影留念/摄影 张晓晗


        姜国静为韩月琴老师颁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指导教师聘书。

     

    韩月琴老师现场剪纸艺术展示/摄影 张晓晗

     

    韩月琴老师为我们现场剪出《抓髻娃娃》、团花、囍花、剪纸画等精美作品/摄影 张晓晗


        韩月琴老师在讲座中为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方法,伴着现场进行剪纸的艺术展示,让大家直观剪纸的过程。现场师生不断慨叹剪纸艺术的神奇,并被剪纸艺术的魅力深深折服。韩月琴老师的作品传统中求创新,古朴中有奇巧,创作时剪随心动,形到神至,变幻莫测,令人叹为观止。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时间里,韩月琴老师为我们现场剪出《抓髻娃娃》、团花、囍花、剪纸画等精美作品,并介绍了部分剪纸画的象征和寓意,让我们了解了剪纸形式表达的祈福纳祥、祛邪避灾的美好愿望。


        韩月琴老师表示:“我把剪纸当作我的终生事业。感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对庄河剪纸艺术的喜爱,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剪纸,让剪纸艺术后继有人。”

     

        同时,韩月琴老师向学校捐赠其作品《吉庆有余》、《马上封侯》和著作《韩月琴剪纸家族》50余册。

     

    韩月琴老师向学校捐赠作品《吉庆有余》/摄影 张晓晗

     

    韩月琴老师向学校捐赠作品《马上封侯》/摄影 张晓晗

     

    宣传部部长姜国静代表学校接受赠书/摄影 张晓晗 

     

    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庄河剪纸”走进我校/摄影 张晓晗

     

    现场师生认真观看韩月琴老师剪纸/摄影 张晓晗


        5月17日下午,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复州皮影”传承人宋国超老师和他的“義和班”应邀来到我校,在西一阶梯教室,为师生上演一场神秘而精彩的“皮影大戏”。

     

    团委书记于林林为宋国超老师颁发“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指导教师聘书并合影留念/摄影 张晓晗


        于林林为宋国超老师颁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指导教师聘书。

     

    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复州皮影”走进我校/摄影 张晓晗

     

    宋国超老师辛苦在幕后演艺皮影作品/摄影 何清(学生记者)


        “一口诉说千年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是对皮影戏魅力的真实写照。宋国超老师和他的“義和班”为我们带来了寓言故事《鹤与龟》、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片段和经典传统曲目《樊梨花征西》片段等三个精彩复州皮影戏,集雕刻、美术、音乐、表演为一体,亮丽的造型设计、鲜明的人物形象、深厚的说唱功底、扎实的表演技艺,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师生兴趣盎然地观看复州皮影戏/摄影 何清(学生记者)

     

    宋国超老师和他的“義和班”成员谢幕/摄影 张晓晗


        宋国超老师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师生对皮影艺术的喜爱,感谢学校为此提供平台,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皮影艺术,希望青年学生们能够承担责任和义务,将皮影艺术传承发扬。

     

     

     

     

                                                                               文/魏岚  责任编辑 王和平


        【新闻链接】


        韩月琴,女,1941年出生,大连庄河人,中国剪纸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庄河剪纸的传承人和领军人,庄河剪纸走出国门第一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辽宁省剪纸学会副会长,从事剪纸艺术50多年,师承家传,左手持剪,以吉祥剪纸为创作主题。曾九次获得全国剪纸大赛金奖、三次获得金剪刀奖,多次出访日本、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两次被评为大连市年度有影响的文艺人物。2009年正式出版剪纸专著《韩月琴吉祥剪纸》。


        宋国超,男,1948年出生,大连瓦房店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复州皮影戏第四代传承人。出生于皮影世家,太祖父曾在复州皮影戏的创始戏班“义和班”拜师学艺,是家族从事皮影制作演出的第四代传人,12岁起跟随父亲登台演出。20世纪80、90年代,在务农的同时,坚持皮影戏的练习和表演,逐渐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皮影艺人,2006年被认定为复州皮影唯一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复州皮影戏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9月起,相继在中小学、大学开设皮影戏课程,普及复州皮影传统艺术,开始了振兴复州皮影艺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