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8年职院讲堂】建筑工程学院邀请张宪辉书记作《只争朝夕,做到自知明志;坚韧进取,实现人生抱负》讲座
  • 日期 : 2018-11-22     点击量 : 7881

        为贯彻落实《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纲要(2016-2020年)》,做好学校讲座文化建设工作,推动“职院讲堂”活动的开展,11月20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邀请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宪辉在一教楼东一阶梯教室作《只争朝夕,做到自知明志;坚韧进取,实现人生抱负》主题讲座。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晓辉、全体学生工作者以及2016级、2017级、2018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晓燕主持本次讲座。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宪辉应邀作主题讲座/摄影 刘娜

     

        张宪辉从“珍惜时间、自知、明志、进取”四个篇章为现场学生解惑引航,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从“修车匠”到“教书匠”的故事,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例子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时光、了解自己、明确志向、求知进取。首先,“珍惜时间”主题篇,张宪辉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提醒大家要珍惜时间、珍惜机遇、珍惜友谊,希望大家能够“勤于学习,乐于锻炼,张弛有度”。“自知”主题篇,张宪辉引用老子“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讲解了自知的重要性,“能了解他人的人聪明,能了解自己的人是智慧”,告诉同学们要避免“从众性”,充分、客观、正确地认识自我。“明志”主题篇,张宪辉指出目前有的大学生存在沉迷手机、生活迷茫、旷废学业等现象,其原因就是志向没有立定,他强调各种有技能才艺的工匠之人都以立志为根本。“进取”主题篇主要阐述了读书的重要性,一本好书很可能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改变一个人的人生,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尤其是老师讲到自己时隔二十年回到自己的母校、回到自己宿舍时的情景,让同学们深受打动、陷入沉思,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要明确自己的大学规划和人生理想,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不断追求自我突破。
     

     

     

    文/刘娜(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