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我校举办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暨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活动
  • 日期 : 2017-03-22     点击量 : 1123

        为深入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构建科学高效的学生干部培养体系,3月14日——19日,校团委举办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暨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活动,来自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团属新闻传媒中心等各校级学生组织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会的学生骨干共800余人参加了不同类型课程的学习。


        此次培训班与以往相比,课程安排更加合理,师资力量更加强大,授课形式更加新颖,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学习成果更加丰硕,得到了团学干部的一致好评。培训班学习包括开班典礼、理论知识学习、礼仪修养、心理健康教育、应急救护培训、新闻与写作、素质拓展训练、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结业典礼等十方面内容,共计36学时。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于3月14日下午在文化活动中心顺利举行,团市委副书记孙晓峰、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家宏、团市委学校部部长王琳琳、校团委书记于林林及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出席了开班典礼。


        李家宏首先代表学校向团市委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广大青年团学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大家能够借培训的机会端正态度,展示风采,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二是希望在座的各位青年学生干部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修养、群众观念,锤炼扎实作风,在青年学生中有效开展思想引领;三是本次培训设置多项学生干部日常工作必备的通用技能培训,希望大家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将所学技能熟练运用到工作中。

     

    李家宏在开班典礼上作重要讲话\摄影 张晓晗


        孙晓峰为学员们做了以“点亮自己,绽放光芒”的主题讲座。他从三个方面和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一是要点亮心中的光,鼓励青年学生要有理想、有信仰、有信念;二是要点亮头上的光,就是要把握时光、加强学习、锤炼技能、不断提升自我;三是要点亮身边的光,就是青年要用自己的行为影响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服务身边的人,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孙晓峰为全体学员讲授第一堂课\摄影 张晓晗


        于林林对青马工程的起源和意义、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做详细介绍,同时强调了培训的纪律要求。

     

    于林林做培训情况介绍\摄影 张晓晗


        校学生会主席刘强作为第七期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感谢学校团委为广大团学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并保证在培训期间端正态度,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理论学习

     

    孙建平老师为广大团员青年做讲座/摄影 陈群(电子商务二班)


        本次培训的理论学习包括大连海事大学孙建平老师讲授的“阳明心学的智慧”主题讲座、校团委书记于林林讲授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讲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公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郑春雨的《提升心理素质•培育阳光心态——“三困”心理与“三商”培养》讲座、旅游与酒店管理管理专业教师于丽娟的《礼仪与修养》讲座、宣传部新闻中心科长魏岚的《新闻与写作》讲座、两会部长直通车(视频学习)、欣赏励志影片《逆光飞翔》等内容。

     

    于林林、郑春雨为学员们上课

    魏岚、于丽娟为学员们上课


        应急救护培训


        团学干部是学校各种大型学生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主体,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本次培训对学员们进行了应急救护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培训,让广大学员掌握一定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可以有效应对校园和社会中的某些突发事件。

     

    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应急救护理论与实操知识合集


        素质拓展训练


        课程设计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训练,唐成人、吴国建、亓晨和宋超四位专业素质拓展训练师,带领学员完成了信任背摔、穿越电网、雷阵、不倒森林、众志成城、千手观音、盲兵布阵、孤岛求生及毕业墙等九个经典的素质拓展训练项目,全面提升了学员的责任感、纪律性、沟通力、决策力。

    素质拓展训练

    素质拓展训练


        社会实践


        全体学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向应纪念馆,了解历史、缅怀烈士、体会责任,在校学生会副秘书长、组织部长曲洋洋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在基地重温了入团誓词。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公益劳动


        为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参与社区建设、增强实践能力,学员们与革镇堡街道和羊圈子村志愿服务团合作,共同清理了革镇堡滨海路两侧的白色垃圾。

     

    公益劳动


         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上,各组代表分别进行了培训成果汇报,并且奉上了精心编排的节目。校团委书记于林林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于林林、卢春龙为67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11名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结业典礼汇报演出

    结业典礼合影


        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暨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已圆满收官,通过学习,学生干部们增强了爱国意识、理解了党政决策、学习了传统文化、提高了理论水平、提升了实践能力、加深了相互了解,个人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同时各级学生干部之间也进一步加强了沟通,为未来团学工作的繁荣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宋超(团委)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