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2019年职院讲堂】机械工程学院邀请赵洪霞副院长作《悦读辜鸿铭<中国人的精神>》讲座
  • 日期 : 2019-12-11     点击量 : 8510

        11月2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在6号楼6415D举办职院讲堂活动。国际商务语言学院副院长赵洪霞应邀作《悦读辜鸿铭,中国人的精神》主题讲座。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培民主持,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和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赵洪霞副院长应邀做主题讲座/摄影 王显峰(学生记者)


        讲座开始,赵洪霞以“生在南洋、学在西洋、婚在东洋、仕在北洋”这16个字解读了辜鸿铭传奇的一生,随后分析了100多年前英文论文集《中国人的精神》出版时的国内和国际背景,让学生们体会到正是《中国人的精神的》震撼出版,让辜鸿铭用自己的笔维护了中国文化的尊严,改变了部分西方人对中国的偏见。通过进一步解读中国人的性格、中国的语言和中国的女性,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中国人精神的主要内涵。赵洪霞通过对《中国人的精神》中各篇文章形象的解读让同学们认识到无穷的精神力量,并以此鼓励学生借鉴古代中国人的精神品行给自己的现在和未来做了全新的规划,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规划和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最后为了生动形象的让同学们理解中国精神主旨的重要性,赵红霞将自己对《中国人的精神》的读书体会反复精炼之后分享给了同学们,使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赵洪霞副院长为同学们讲授主旨/摄影  王显峰(学生记者)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摄影 王显峰(学生记者)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收益颇丰。深刻认识到中国精神的力量与意义,纷纷表示应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充实自我。对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方向更加明确。

     

     

     


                                                                            文/李红茜(2018级数控技术)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