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远离不良校园贷 树立正确消费观
  • 我校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系列专题教育活动
  • 日期 : 2017-01-14     点击量 : 1368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校园网贷行为监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对网络贷款的甄别与防骗能力,学生处、二级学院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12月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扎实细致、富有特色的校园网络贷款风险防范专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做好校园网贷防范宣传工作
     
        我校积极响应辽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知识讲座及专题座谈会活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事犯罪侦查系王刚老师进行防范宣讲。本次讲座一体化演播室实现了五个用户同步访问直播,进而实现了全校3623名2016级新生同时收听了讲座。本次讲座对于增强学生对网贷业务甄别、抵制的能力,提高我校学生的网络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工作新途径
     
        进一步创新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工作新途径,实现线上宣传教育与线下教育的有机结合。线上,运用校园微信平台与学生工作APP“学生圈”相继推送了《别被“校园贷”套住你的未来》、《一张图读懂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校园贷行为监管的通知》、《关注警惕,别被“校园贷”套住你的未来》、《 “校园贷”我们不约!》等20多篇专题文章;线下,学生处统一设计制作了《抵制校园不良贷倡议书》海报,粘贴在学生公寓和教学区,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不良“校园贷”的危害,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
     
     
    学生工作APP“学生圈”软文推送
     
    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实地调研工作
     
        学生处运用学生工作APP“学生圈”精心编制电子调查问卷,问卷内容翔实且针对性强,基本涵盖了学生认知和参与校园贷的方方面面。有效调查问卷3374份,通过对问卷数据的统计分析,较客观地反映了我校学生对校园贷的认知现状,为学校下一阶段的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经排查,截止目前学校学生参与校园网贷平台主要分三类:第一类是专门的网络借贷公司为学生提供的信贷业务,如分期乐、趣分期、优分期等,此类借贷是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重灾区,受害比较严重有7名学生,涉及金额累计达38万余元;第二类是参与大连某教育机构捆绑式校园贷,共有14名在校学生参与,最少借贷金额为1.88万,最多借贷金额为9.26万元,涉及总金额累计达61.48万元:第三类是被他人冒用身份信息被动参与校园网贷,共有11名学生被冒用个人信息参与校园网络借贷,涉及金额累计达20余万元。现相关受困学生均得到妥善帮扶。
     

    “校园贷”风险防范相关调查问卷 

     
    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校园贷危害防范教育工作
     
        二级学院结合自身学院和专业实际深入开展了针对性强、重点突出的校园贷危害防范教育工作。先后开展了《寒假致学生家长一封公开信》、“校园贷危害防范教育主题班会”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观看“校园贷”视频400余场,“校园网贷风险防范教育宣传及各班级情况详细排查”200余次,“校园网贷警示交流会”60余场。
     

    二级学院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二级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讲座视频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认清了不良“校园贷”的真面目,有效遏制了“校园贷”在我校可能出现的扩大势头,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文明的消费观,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保障了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今后,学生处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学生网络贷款日常摸排监测机制、风险管控处置机制和长效宣传教育机制,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保驾护航。
     

     

     

                文/林怡辰(学生处)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