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助跑活动圆满结束
  • 日期 : 2019-12-06     点击量 : 1376

        根据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融入新集体,适应大学生活,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蜕变,在校心理中心和学院心理专干常君升老师的指导下,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于9月—11月举行《展现青春活力,筑梦大学青春》新生入学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已圆满结束。

     


               “你好,我的大学”征文比赛拉开新生大学新篇章


        9月,电院心理健康协会组织普湾校区2019级新生参加“你好,大学”主题征文活动。2019级的新生们踊跃参加,直抒胸臆,表达入学来的感悟,表达了入学以来的生活感悟以及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憧憬。经过学院辅导员的评选后,最终,2019级电气自动化技术四班佟洋荣获一等奖,2019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一班付珅,2019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二班隋年礼荣获二等奖,2019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五班刘程硕,2019级应用电子技术一班庄建同学,2019级工业机器人二班顾吉祥荣获三等奖。

     

    心理健康征文 《你好,我的大学》优秀作品展/摄影 耿华岐(18电气二班)

     

                培训心理委员,为心理健康助力而行


        为了帮助学院新生们以一个正确的心态对待各类心理健康问题,顺利渡过入学适应期, 9月24日学院心协会长耿华岐给2019级新生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培训,明确了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能,在班级进行心理健康沟通的工作方法,并且通过代表讲述自己对大学生学生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性格障碍等,来让大家展开讨论,以此增进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正在召开心理委员培训会/摄影 耿华岐(18级电气二班)


                “遇见大学”主题视频秀


        我院心理健康协会于9月—10月组织各班级拍摄“遇见大学”主题视频秀活动。各班级以常见大学生心理困惑、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性格障碍等拍摄视频。通过网络传播的方式,将这些优秀的视频普及给广大新生们。活动的展开,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大家勇于说出自己的苦恼,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每个人也分享出了自己解决问题的心得。
    “展青春之活力,扬青春之风采”主题团训

     

    同学们正在拍摄小视频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性格障碍等/摄影 耿华岐(18电气二班)


        10月30日,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心理健康协会在普湾校区举办了以“展青春之活力,扬青春之风采”为主题的新生助跑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侯秉涛,新生辅导员常君升、路泽铭、18级学生会干事以及普湾校区电院19级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将19级学生按专业和班级组建成15个团队。整个团训活动由团队精神建设、智慧踩气球、歌唱环节、坐地起身四个活动单元组成

     

     

                  活动单元


        团队精神建设单元要求各班级同学适合本班级的队名、口号、队歌并由班长带领班级全体同学演示展出。而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有许多队伍选择用“奔跑”这首歌曲当作自己的队歌,我们得到的统一回复是这首歌曲中的“奔跑精神”就是他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回应;智慧踩气球单元需要每班派出四人,每人脚上两个气球,开始后,每个人用脚去踩破另一小组的气球,同时努力避免自己的气球被别人踩,最后腿上气球数最多的班级获胜;在进行心理健康游戏之余,我们也有请了一些实力唱将,不仅有辅导员路泽铭老师演唱《可不可以》还有学长任南竹惊喜演唱的日文歌曲《Butterfly》,更有一众19级萌新分别演唱《情人迷》、《不染》、《年轮》等热门歌曲。此环节缓解了游戏赛场上激烈的比赛气氛;坐地起身活动,需要整个班级的人背部向内坐在地上,相邻的人相互挽着胳膊,当大家都准备好了,听到命令后所有人一起站起来,要求期间与相邻人挽着的胳膊不能松开,不能收手撑地,用时最少班级获胜。坐地起身,是一款经典的团体辅导游戏,旨在提高游戏者的凝聚力,让其意识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团队口号、班歌展示环节/摄影 周化伟(18电气四班)

     

    智慧踩气球/摄影 周化伟(18电气四班)

     

    坐地起身游戏/摄影 周化伟 (18电气四班)


                    获奖情况


        经过激烈的角逐,2019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三班荣获一等奖,2019级应用电子技术二班、电气自动化技术二班、机电一体化技术一班等三个班级荣获二等奖,2019级工业机器人技术一班、电气自动化技术三班、工业机器人技术二班、应用电子技术一班、机电一体化技术四班荣获三等奖。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但玩的开心,更深刻了解了信任、沟通、倾听和团结的重要性,全方位的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也使同学们提高了环境适应、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的能力。

     

    获奖的九个班级/摄影 周化伟 (18电气四班)


        目前,学院2019级新生助跑系列活动已圆满结束。本系列活动缩短了同学时间的熟悉时间,加快了班级建设的步伐,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引导和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以积极、健康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生活。

     

     


                                                                                文/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