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实践教学课程标准建设”交流研讨会
  • 日期 : 2017-06-23     点击量 : 755

        为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课程标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6月20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实践课程建设标准研讨会,会议对学院建设的8门实践课程进行深入研讨,以期梳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固化建设成果,提高应用成效。本次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沈洋主持,课程建设负责人主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全体教师研讨/摄影 徐永明


        王明昊老师从确立实践教学标准的依据入手,从设计思路、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条件等方面分享了《网络技术实践》课程的建设成果。以《交换机vlan配置》项目教学设计为例,展示了如何在实践课程中实现学生由感知到模仿到独立操作的能力提升。作为课程建设中期验收的标杆课程,《网络技术实践》课程标准具备典型的示范作用。

     


    王明昊老师作课程建设分享/摄影 徐永明


        马艳红老师的《基于.net的项目开发》实践课程,以“软件开发流程和管理方式”为设计思路,以企业项目架构设计,采用岗位体验实施教学,有指向地细化大纲、简洁设计、真实任务、发布展演、合理评价,将实践课程标准化、流程化。

     

    马艳红老师作课程建设分享/摄影 徐永明

     

        杨文艳老师着重从《网络管理技术与实施》实践课程的8个项目,强调实践教学中“项目设计是关键”。应找准项目、合理分配学时、明确解决问题,有效减少团队的能力差异,实现标准化教学。之后,其他课程建设负责人分享了课程标准建设过程中的心得,并就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学院院长洪运国总结强调:课程建设要体现先进技术,于教学有积极意义;要固化教改成果,深入地实践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要强化课程的组织实施。通过实践课程标准建设的“合理制定、严格实施、有效操作”,学院的实践教学质量建设也将持续开展下去,将以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深入实践教育教学的改革。

     

     

     

     

     

                                                            文/胡艳(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