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8年寒假工作纪实】信息工程学院寒假工作纪实
  • 日期 : 2018-03-12     点击量 : 4508

        (一)学生工作者团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为了提高学生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深入了解学生情况,保障学生们的最大利益,保证新学期工作的顺畅进行,因此,学院学生工作者团队在寒假期间仍然没有切断工作状态,圆满完成了寒假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新学期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1.实地家访


        根据学校走访工作相关要求,信息工程学院寒假期间组织学生工作者对本院自律性差、经济困难、心理问题、学习困难、顶岗实习订单班学生、单亲等特殊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走访及电话家访。1月20日,学院学生工作者团队由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芳带队前往辽宁省北镇市中安镇和朝阳市北票市的4户建档单亲经济困难家庭进行实地家访,在家访过程中,学生辅导员主要以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日常表现与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以便家长直观地了解学生的在校情况,并且针对了每个学生的特性与未来规划给出了切合实际的学习建议,随后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芳就家长对就业政策与环境的疑问与担忧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实地家访,搭建了学校与家庭之间更直观的沟通平台,加强了学校、教师、学生、学生家庭之间的互相了解与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让学院对学生的状况更为了解,有的学生父亲去世多年,由母亲一人抚养,收入微薄;有的学生母亲患病,家庭人口众多,全靠父亲独自打工赚钱,但学生坚强乐观,在校表现积极突出,辅导员了解后表示会持续跟进与关注这些学生的发展与成长。


        此外,王芳与团委书记凌云在寒假期间实地走访了假期顶岗实习的订单班学生共49人,与企业进行更为深入的谈话,更好的掌握了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工作状态与表现,提高了寒假实习学生的工作稳定性。除了实地家访外,辅导员们也在寒假期间进行了电话家访共495人,尤其是与特殊群体家长进行沟通,与家长们交流学生在校日常表现,让家长们掌握学生的动态,并从学校与家庭两方互相协力合作的角度与家长共同探讨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与培养,家长们对这次家访都表现出了极大地感谢与支持。


        2.就业跟踪


        凌云在寒假期间对已就业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指导,对已就业学生的思想、业务能力、单位评价做回访与统计,有助于我们发现典型,进行信息交流。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对收集到的用人单位及毕业生的意见建议进行统计分析,作为专业设置、课程结构调整、教育教学等的参考,从而更好的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同时学生能感到学校一直在关注自己的发展,激发他们进一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修正和完善工作。


        3.疫情排查

     

        寒假期间,辅导员们对体检中发现PDD检测强阳性疑似为结核病的同学们进行了疫情排查,切实地与每一位PDD检测强阳性的同学保持时刻联络,保证信息畅通,督促学生去医院进行二次复查,并在第一时间得到复查结果,确保在寒假开学前确认疑似结核病同学们的健康状态,最大程度的排查了疫情,防止病情扩散、恶化。


        (二)专业群建设“群策群力”


        在寒假期间,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专业群各专业主任利用20余天完成专业群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的撰写和修订,并5次到学校集中研讨,针对“双高”建设中信息技术专业群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进行全面细致的修改和完善,高质量地完成了信息技术专业群相关申报材料的撰写。


        (三)教师企业实践落到实处


        寒假期间,学院21名教师结合自身专业与教学课程,分别到大连海蓝达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瑞朗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嘉凯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共创软件有限公司、大连毅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福建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兴瑞船舶设备有限公司、大连会买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维斯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企业实践。教师们通过深入企业,参与软件项目开发与企业运营过程,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与教学案例,为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打开了新思路。


        为了将教师企业实践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学校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学院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形式及时了解教师在企业的实践情况,企业评价我们的教师到企业能严格遵守劳动纪律,积极参与企业项目,高效完成本岗位任务。

     

     

     

     

                                                           文/郭童心 宁莹莹(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