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有疫无阻 教学不断
  • 我校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协会开启居家学习模式
  • 日期 : 2020-06-04     点击量 : 728

        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协会以“弘扬中华传秀传统文化,厚植青年深厚家国情怀”为宗旨,是广大师生参与学校传统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学校在传统文化的传承方面起到了宣传、推广、支撑的作用。
     
        自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协会成立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该学生社团的发展,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也未放松对该学生社团的建设,克服了不能集中开展教学、不能手把手教学、不能面对面系统学习等困难,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网络开启了云课堂,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
     
        学校团委为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协会的学员们采购了《皮影戏的秘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书籍20余本,剪纸工具30套,全部邮寄到学员家中,使学员们足不出户就能收到学习材料,居家仍然可以提升传统文化水平;联络茶艺授课教师赵云杉、剪纸授课教师毕务福,架设好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社团的学员们开展网络教学,多种教学互动方式,让隔屏相望的师生,热烈的在线上交流互动,已开展网络授课4次,8课时,参加学员151人次。
     

    赵云杉老师茶艺课堂

     

    毕务福老师剪纸课堂

     

    学员阅读《皮影戏的秘密》

     
        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协会的学员们积极参加理论学习、网络教学、互动交流、动手实践等,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与特长,开展创作,凭借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去感受、去记录这个“非常时期”,完成各种作品10余件;毕老师还带领学员们创作了抗疫系列作品,突出了作品的时代主题,创新了传统文化学习成果。与此同时,学员们居家学习,也带动了家长的积极参与,有的家长与孩子共同听课、共同学习,良好的师生、家长的互动,使传统文化的网络教育变得更加有意义。
     

    师生共创的抗疫主题剪纸作品——《迎难而上》

     

     

    学员父母品尝学员亲手沏的茶
     

    学员们在茶艺课堂互动

     

    学员们在剪纸课堂互动

       

        接下来,学校将作为中山区民间剪纸传承基地的分部,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教学,学校还将开启农民画、糖画等相关传统文化类课程,进一步丰富学员们的学习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因材施教,加强交流互动、成果共享,提升学员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传统文化建设发展提供助力,同时将通过志愿服务等途径增强文化辐射力,为区域文化建设发展助力。

     
     

    文/张正星辰(团委)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