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节】曼妙芭蕾演绎经典 高雅艺术泽惠师生
  • 辽宁芭蕾舞团走进我校
  • 日期 : 2017-05-08     点击量 : 2636

        4月24—25日,我校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节之“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辽宁芭蕾舞团走进我校,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中外芭蕾精品晚会》。学校党委书记何守林、校长栾永斌、副校长李国艳、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李家宏,辽宁芭蕾舞团党委书记李成全、辽宁芭蕾舞团芭蕾舞蹈学校校长赵一飞出席活动,全校2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学校领导与师生共同观看精彩演出/摄影 张晓晗

     

    学校领导与师生共同观看精彩演出/摄影 郭俊呈(2015级电子商务2班)

     

    辽宁芭蕾舞团芭蕾舞学校校长赵一飞为师生做芭蕾舞解析/摄影 陈群(2016级电子商务2班)

     
        晚会由“芭蕾舞知识普及”和“名作片段赏析”两部分组成。在“芭蕾舞知识普及”部分,赵一飞亲自为师生们讲解了芭蕾舞的起源、代表性动作等基本知识,并配以芭蕾舞演员的标准的示范动作,赵校长的讲解活泼生动、通谷易懂,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在“名作片段赏析”部分,师生们欣赏了经典名作《天鹅湖》二幕中的四小天鹅、三大天鹅和双人舞;芭蕾独舞变奏集锦:《葛蓓莉亚》、《艾斯米拉达》、《关不住的女儿》;激情热烈,狂放洒脱、展现西班牙人刚健与奔放的民族气质的西班牙舞蹈;辽宁芭蕾舞团优秀原创中国芭蕾作品、十多年来在国内外常演不衰的保留节目——充满浓浓中国风的《茉莉花》;集柔美、技巧和力量于一体的《古典男子四人舞》等等。晚会在著名俄罗斯芭蕾舞编导佩基帕的名作《巴赫塔》的经典双人舞片段和观众们经久不停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芭蕾群舞《天鹅湖》二幕之四小天鹅/摄影 郭俊呈(2015级电子商务2班)

     

    芭蕾群舞《天鹅湖》二幕/摄影 郭俊呈(2015级电子商务2班)

     

    芭蕾群舞《茉莉花》/摄影 张晓晗

     

    《葛贝利亚》男变奏、《艾斯米拉达》女变奏、《关不住的女儿》男变奏/摄影 张晓晗

     

    芭蕾群舞《西班牙》/摄影 郭俊呈(2015级电子商务2班)

     

    芭蕾舞剧《巴赫塔》/摄影 郭俊呈(2015级电子商务2班)

     

        本次的《中外芭蕾精品晚会》,是专门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量身订制。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让我校师生进一步认识了芭蕾舞的艺术魅力和独特风采,带给大家一次难忘的艺术享受。
    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把歌舞、戏剧、民乐等代表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艺术作品,送进高校校园,送给我们的青年学生。大学生正处于文化水平和个人修养的成熟期,高雅艺术对青年学生提高审美素养、塑造健全人格、扩展知识层面、培养高尚情操、纯洁净化心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校也从200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两期大学生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包括中央歌剧舞剧院等10多个艺术团体走进我校,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领导嘉宾与演员合影留念/摄影 张晓晗

     

        【新闻链接】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著名的五大芭蕾舞团之一。辽宁芭蕾舞团在坚持引进排演世界古典芭蕾作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品牌,在探索建立中国学派的芭蕾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辽宁芭蕾舞团曾排演了世界著名舞剧《天鹅湖》、《海盗》、《唐·吉珂德》等作品,创作演出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演出近千场,被中外观众称之为“中国的罗米欧与朱丽叶“,多次受邀前往世界各地演出,所到之处受到中外艺术家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誉。

     

     

     

     

                文/张正星辰(团委)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