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8年职院讲堂】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邀请赵洪霞副院长作专题讲座
  • 日期 : 2018-11-28     点击量 : 8296

        11月23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东一阶教室开展职院文化讲堂活动。国际商务语言学院副院长赵红霞应邀作《中国人的精神——辜鸿铭<The Spirit of The Chinese People>赏析》主题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曲雪玉主持本次讲座,党总支副书记李录平、辅导员以及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洪霞副院长作专题讲座/摄影 张双和(2017级药品生物技术一班)

     

        赵洪霞首先谈到辜鸿铭的生平,带领学生回顾了中国的近现代史,再现了清末民初享誉世界的一代大儒形象。随后,赵洪霞讲述了辜鸿铭的名作——《中国人的精神(春秋大义)》,并从中国人的性格、中国语言、中国女性等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中国人的精神。赵洪霞倡导学生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她指出中华经典是中华民族的魂,人格的完善、心灵的成长、精神的升华需要从经典中汲取营养,唯有如此,才能抵挡功利化社会和互联网时代的诱惑与腐蚀。
     
        赵洪霞讲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赵洪霞跟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要摒弃非左即右、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固有观念。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现代的中国人,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不断充实自我。
     
        最后,赵洪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广大青年要敢于做先锋,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学生们认真听取讲座//摄影 张双和(2017级药品生物技术一班)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国学经典由陌生到敬重,感受到国学智慧所带来的人生启迪与震撼,相信同学们能够从中获得成长的正能量,活出人生的精彩!
     
     

                                   

     

    文/亓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