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机械工程学院和交通工程学院开展职业体验与观摩活动
  • 日期 : 2018-05-15     点击量 : 2400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良好氛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机械工程学院和交通工程学院于5月9日在南关岭校区开展了职业教育活动周职业体验与观摩活动。

     

    职业教育活动周参与师生合影


        大连市第十九中学校长张晓力、教导处主任何晓峰等6名教师和160名初一年级学生来到南关岭校区,参加了校园文化展示、实训室参观和职业体验观摩三个板块的活动。


        板块一:校园文化展示

     

        观摩第一站来到士官班学生宿舍,由士官班学生代表向在场师生介绍学院士官生教育管理的概况,讲解内务标准,现场示范“叠豆腐块”等环节。部分初一年级学生在士官生指导下模仿起练习叠被子和摆放床下日常生活用品,体验了一次准军人的内务整理。

     

    参观士官生寝室


        板块二:实训室参观


        来访师生参观数控车床实训车间,由机械工程学院专业教师介绍讲解车床和铣床等机械设备的功能和操作方法,实地观看五轴数控车床进行产品加工。

     

    参观实训室、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


        参观驾驶台资源实训室,由交通工程学院教师介绍讲解航海模拟器主要功能和操作方法,来访师生亲自操作模拟在不同海域、海况和天气情况下的油轮、集装箱船、散货船和快艇等船舶的驾驶,学习航行知识同时,感受作为一名小船长的乐趣。


        参观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了解中心的运行情况,现场操作中心研发、组装制造的运动会计时系统、3D打印机、四轴飞机和电滑板等科技创新产品。


        板块三:职业体验观摩


        在海船消防仓前,由航海技术专业学生现场实操一次海船消防应急演练,来访师生近距离观摩海船在发生火灾情况下,船员有组织开展消防工作。之后专业教师对不同类型灭火器功能和特点及适应火源类型进行介绍,同时讲解心肺复苏和简单应急包扎的方法。部分来访学生在专业教师指导下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灭明火。

     

    体验观摩海船消防应急演练


        通过本次职业体验与观摩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十九中师生对于职业教育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了解,增强了初中生对职业教育的兴趣。经过参观体验和洽谈沟通,大连市十九中学达与我校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志愿服务合作的意向。

     

     

     


                                                     文/麻世平(机械工程学院) 潘雪(交通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

                                                     摄影/任泽龙(学生记者) 张达(2016级船舶三区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