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我校举办“2020年社区教育工作者骨干、专干培训班”
  • 日期 : 2020-07-17     点击量 : 1481

        为了贯彻《教育部等九部门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意见》,进一步提高全市社区教育工作者专业素养,构建社区教育共同体,7月14日至16日,由我校与大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我校社区教育研究推广中心(大连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2020年大连市社区教育工作者骨干、专干培训班”如期举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进行。来自各区县社区学院的负责人、社区街道的骨干、专干工作者433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6场线上线下培训,培训数达2500人次。
     
        14日上午,在开班仪式上,大连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邵建利致辞。他首先对我市社区教育工作,尤其是基层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指出,当前我市社区教育仍存在一些短板,尤其在农村社区教育方面。邵建利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高度重视,要认识到现在我国社区教育发展的困境,以问题为导向,学习先进,拓宽思路;二是要明确发展目标,根据全市社区教育学习需求,创新社区教育工作;三是要统筹规划,做好社区教育帮扶工作,建立良性运行的社区教育发展机制。
     
        大连市民政局社工联合会副会长赵士仪作大连市城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大连市始终坚持把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作为推进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研究探索社区治理的新路子,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当前我市以配套的服务设施为平台、以健全的组织机构为保证、以完善的社区功能为依托、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的社区治理体制、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了全市社会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潘士君主任作专题讲座

       
        14日下午,辽宁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潘士君作《新时期如何在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专题讲座,讲述了以社区为单位的家庭教育的定位和作用、我国家庭教育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且对深化家庭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全面准确理解、阐释、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精神,在社区践行家庭教育时,社区工作者们要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社区的家庭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15日,武汉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吕亚妮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办公室主任宋万召分别做了专题讲座。吕亚妮老师为大家分享了武汉抗疫期间一线心理援助经验,即疫情期间如何帮助广大市民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共渡危难时刻;宋万召主任做了题为《立足社区的一站式心理服务模式——安心小屋》的讲座。他介绍了安心小屋如何增强服务对象心理素质并帮助服务对象解除心理困扰,重点是如何组织开展面向辖区内所有居民的心理健康社会工作。
     

    吴兆华校长作专题讲座

       
        16日,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吴兆华作题为《社区教育工作者的心理健康与压力调试》的讲座,为社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心理健康疏导的方法,帮助大家建立良好的工作和生活心态。
     

    社区教育骨干、专干认真参加培训学习

       
        此次培训各位学员学习态度积极,参与度极高,培训效果明显。三天的学习与体验、交流,大家学到了许多优秀的成果与经验。学员们都非常感谢此次培训学习的机会,表示会将学到的优秀经验付诸社区教育工作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融会贯通,砥砺前行,继往开来,为我市的社区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文/贾茹(社区教育研究推广中心)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