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职业教育活动周专题】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承办我校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 日期 : 2017-05-19     点击量 : 2944

        为落实全国2017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文件精神,响应“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的时代要求,通过正面宣传和引导着力改变社会上“重普教、轻职教”“重学历、轻技能”的传统观念,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结合我校职业教育发展实际,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承办了学校“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部分活动。
     
    活动之一:开放实训室
     
        5月10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举行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开放实训室活动。
     
        中午12点半,由夏家河社区团委书记殷文杰带队,夏家河小学15名师生来到我校营养专业实训室,进行体验观摩。下午1点,渤海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秀凤一行13人抵达我校模拟旅游实训室。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录平、团委书记亓晨、辅导员杜婉婕、“味道团队”成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社区群众走进实训室/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在旅游管理实训大厅,学生讲解员向社区群众介绍了大连著名景区旅游方略。部分社区人员向学生详细咨询了个别旅游线路的实践情况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学生讲解员利用学院实训室的优势资源向社区人员进行了专业的线路分析和解答,让社区人员享受了一次不出家门游览大连市内各知名景区的视觉盛宴。学院的实训室建设让社区人员大开眼界,学生的专业素养更让社区人员高度点赞。
     

    模拟导游实训室合影/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在营养实训室,“味道团队”成员向小学生们介绍了中西餐的基本操作技能以及区别,并现场示范了蛋挞和玛德琳蛋糕的制作过程,小客人们饶有兴致地进行了学习,并动手制作。
     

    小学生亲手制作/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制作完成后合影/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向渤海社区群众和夏家河小学的师生们提供了参观校园先进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及教学环境的宝贵机会,开拓了他们的眼界,而且也加强了学院与社会的联系,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活动之二:走进社区
     
        5月17日下午,学院团委书记亓晨带领学院红十字会志愿者一行10人来到了大连蓝天养老院,并带去了许多书籍、牛奶和水果等慰问品。蓝天养老院院长吕延海与到访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志愿者们认真聆听,详细了解了养老院老人的具体生活状况以及大连市相关的社会保障政策。
     

    吕延海院长介绍养老院情况/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随后,志愿者们参观了老年公寓。由于老人们身体都不是很好,行动也不怎么方便,为他们打扫房间成为志愿者们第一个工作。过程虽然有些辛苦,但看到老人们可爱又亲的脸庞,志愿者们干得更加来劲,而且想想做这些也很有意义。
     

    与老人亲切交谈/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发放营养膳食手册/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学生自己制作的膳食手册/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活动中,志愿者们找更多合适的话题和老人们交流,和老人相互熟悉,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老人的生活多一些色彩,让老人生活少一些忧郁,并做一个好的聆听者。此外,志愿者们还为老人讲解了一些合理膳食的知识,并发放了自己制作的膳食手册,以此来给他们的生活送去一份健康,一点温暖。老人们非常开心,直称赞志愿者们想的真周到。
     

    走进老年公寓/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这次活动,不仅让志愿者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应用,而且增强了志愿者们的办事能力与交往能力,同时也让志愿者们懂得了身为子女,应该多想想在家的父母,要常回家看看。当然这次活动志愿者们学到最多的还是如何与他人沟通。一直以来有的学生的交际能力就不是很好,与陌生人讲话过于紧张,不会随机应变,往往会使谈话时有冷场,这是非常尴尬的事情。在实践中他们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所以努力与老人们沟通交谈,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进社区活动人员合影/摄影 赵文庚(2016级药品生物技术二班)

     
        “职业教育活动周”的7天时间,是职业教育“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新理念与传统“重文化,轻技能”思想碰撞的7天,也是社会了解职教,重新定位心目中职业教育的7天。“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展,扩大了学院在周边区域的影响力,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服务能力。
     

     

     

                        文/亓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