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凝聚青年智慧 奉献青春力量 为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努力奋斗
  • 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 日期 : 2016-12-01     点击量 : 1204

        11月22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在学校上下一心加速推进第二次党代会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的过程中,在学校党政领导、团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学校各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下,在全校团员青年的热切期盼下,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团市委领导、学校领导参加团代会/摄影 魏强


        共青团大连市委副书记孙晓峰、组织部部长林木、学校部部长王琳琳,校党委书记何守林、校长栾永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家宏、副校长王连云、副校长辛宪章,学校
    各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及团员代表、列席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共青团大连市委副书记孙晓峰讲话/摄影 魏强


        孙晓峰代表团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我校团委自第一届委员会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我校各级团组织和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坚定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二是要始终坚持服务青年,把各项工作与学校的中心职责和青年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三是要始终坚持自我革新,把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作为应对工作挑战的有力保障。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家宏讲话/摄影 魏强


        李家宏代表学校党委在开幕式上讲话,要求广大团员青年 :一是要正方向,明礼信,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二是要勤读书,强技能,打造过硬的职业素质;三是要有梦想,敢创造,行走在创新创业的时代前列。

     

    工会主席牛淑敏致贺词/摄影 汤家菲(学生记者)


        牛淑敏代表群众团体致贺词,指出在当前学校加快建设、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会将和共青团一起,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力协作,团结奋斗,为把我校建设成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贡献青春正能量。


        大会圆满完成了两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议了题为《凝聚青年智慧  奉献青春力量  为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二是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

     

    于林林作工作报告/摄影 李宇(学生记者)


        会上,于林林代表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做了工作报告,从“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坚定青年信仰”、“以校园文化活动为抓手,助推文化育人”、“以成长服务为平台,强化实践育人”、“以组织建设为根基,确保持久动力”四个方面深入挖掘、认真总结、高度凝练、全面细致地回顾了第一次团代会以来的工作与成绩;从“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思想引领,培育筑梦型青年”、“ 以感恩奉献教育为核心,加强道德自律,培育服务型青年”、“ 以成长成才为目标,提高职业能力,培育创新型青年”、“ 以引导、服务青年为主线,强化组织建设,培育实干型青年”四个方面对未来五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统一了思想,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充分体现了党的要求和青年的期待。

     

    各代表团会议/摄影 李想(学生记者)
       

        各代表团会议上,与会全体代表审议讨论了《大会工作报告(草案)》和《关于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草案)》,并深入学习了团市委领导、学校领导的重要讲话。

     

    第二届委员会一次会议/摄影 金振慧(学生记者)


        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书记于林林,副书记卢春龙。

     

    参会领导与代表合影/摄影 魏强
       

        此次大会,在我校共青团的发展中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在广大团员青年心中是一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大会,是一个继往开来的大会、与时俱进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对过去的总结,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对未来的展望,汇聚了所有青年的理想。相信,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共青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定将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奏响更加壮丽的青春之歌。


        【回眸•青春足迹•我们共同走过】


        第一次团代会以来,学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牢牢把握“育人”这一中心任务,助推“质
    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特色亮校、依法治校”发展战略的实施,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学校团委多次荣获大连市“五四红旗团委”和“先进团委”荣誉称号


        我校共青团事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学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的支持帮助,更离不开老团干打下的坚实基础,传承与发展成就了今天共青团工作的累累硕果。


        1.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做好团干部的作风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

     

    2002年——2009年时任团委书记宋丽丽与分团委书记交流研讨

     

    2009年——2012年时任团委书记齐迹与各分团委书记交流研讨


        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指导
     

    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

     

        2.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先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

     

    李光祥将军报告会

     

    袁岳博士作客大学生素质教育讲坛

    作家素素作客大学生励志讲坛

     

    作家蒋丰报告会

     

    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3.以氛围营造为依托,用正确的舆论引导青年

     

    《职院青年》、《大学攻略》等团刊内部发行量超过10万册


        发掘和培养优秀青年,树立优秀青年榜样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摄影 刘晓燕

     

    辽宁好人、大连市大学生自强之星/摄影 穆村


        4.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丰富教育内涵

     

    女生节系列活动

     

    第16届校园文化节闭幕式

     

    迎新晚会

     

    职业通用技能大赛


        5.发展传统文体活动,促进青年成长

     

        注重传统文体活动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作用,全面实施“三走”主题活动
     

    纪念一二•九师生长跑活动

     

    校园师生篮球赛

     


    啦啦操大赛

     

    合唱比赛

     

    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电影《梦想合伙人》主创来校交流

     

        6.引进优秀文化活动,提升艺术品位
     

    大连市残疾人艺术团来我院演出

     

    中央歌剧舞剧院来我校演出

     

    “笑掌室”相声社来我校演出
     

    辽宁省音乐家协会来我校演出

     

    大连话剧团来我校演出

     

        7.立足社团发展,打造育人新平台

     


    聘任社团指导教师

     

    社团嘉年华展现社团风采

     

    茶艺社承担大连茶艺博览会服务任务

     

    大学生艺术团在“2016全国副省级城市红十字工作交流晚会”上演出


        8.以社会实践促进职业能力提升

     

    社会实践团赴丹东开展社会实践

     

    在养老院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社会实践活动长期化


        9.以志愿服务助力奉献意识提升
     


        西部计划和辽西北计划等项目的志愿者奉献基层,得到受援地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多人安家基层,终身服务

     

    志愿者服务第十二届全运会


    孤独症儿童关爱活动

     

    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

     

    义工社团长年在大连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大连市唯一一所全员培训应急救护技能的单位

     

     

        10.完善双创平台建设,带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
     

     

     

     

     

        推动大学生双创能力培养工作,搭建平台,鼓励青年参与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活动。

     

    【展望•不忘初心•创造美好未来】


        未来五年,我校共青团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为指引,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打造“立德树人”共青团特色育人工程,进一步增强团学工作的引领力、凝聚力,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在全面提速学校科学发展中彰显青春风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思想引领,培育筑梦型青年。构建和完善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基础、以团员青年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思想引领长效机制,大力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坚持以创建思想政治教育品牌为特色的行动取向,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努力营造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以感恩奉献教育为核心,加强道德自律,培育服务型青年。不断深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实践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中来,服务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以成长成才为目标,提升职业能力,培育创新型青年。依托专业优势和师资队伍,共建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培养学生“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意识,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着力拓展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活力。


        以引导、服务青年为主线,强化组织建设,培育实干型青年。不断探索新时期团的组织建设的新模式、新思路,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为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成长注入新鲜活力和进取动力;形成媒体联动、青年互动的宣传阵势,建设成集工作平台、信息平台、交流平台和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阵地。


        未来,我们将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积极投身于“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积极投身于共青团的伟大事业中、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发展建设中,为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而努力奋斗!

     


                                                                文/卢春龙(团委)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