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我校开展第二期学生工作者专题培训
  • 日期 : 2024-04-15     点击量 : 879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我校全体学生工作者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2024年4月12日,学生工作处在夏家河子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开展了“突发事件处理与学生管理”与“应急救护”专题培训,旨在提升全体学生工作者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安全救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强化学生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薇主持,全体学生工作者共7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片1.png

    培训现场


      大连医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江作《突发事件处理与学生管理》专题培训,内容涵盖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的基础、突发事件处理过程的原则、突发事件防范工作的困境以及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举措等多个方面。林江从深入学生群体、工作有抓手、培养得力学生骨干、工作有法律意识尤其是证据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等角度全方位多维度解读学生管理工作,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如何科学合理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以及如何在日常管理中预防和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并强调抓实学生管理、强化安全稳定工作是防范突发事件的最有效途径。


    图片2.png 

    大连医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江为全校学生工作者讲授突发事件处理与学生管理工作方法


      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美国心脏协会AHA救护员培训导师庄珊珊、何苗苗专家团队作《2024年度应急救护》专题培训。庄珊珊老师依据国际标准和国内规范,结合我校师生特点,通过图文讲解、现场实操、互动问答及模拟演练四个环节,围绕应急救护“黄金四分钟”、心肺复苏与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气道梗阻判别与急救及校园突发意外伤害和疾病情况处置等急救知识进行系统讲解;何苗苗老师结合经典急救案例进行了实践演示,确保参训教师扎实掌握各项应急救护技能。参训人员表示,将把此次培训中学习到的急救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切实帮助有需要的人,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工作者对学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务实态度。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不仅增强了自身的危机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也为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图片3.png

    庄珊珊老师为全校学生工作者讲授应急救护相关知识


    图片4.png

    何苗苗老师为全校学生工作者现场演示应急救护实际操作


      此次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学校将有序开展学生工作相关基础业务培训、学生工作案例分享研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与职业指导、如何有效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等一系列学生工作者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体学生工作者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用完善的应急知识储备,聚沙成塔,汇涓流而成江海,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共筑平安美好校园!



    文/王巧(学生工作处 团委) 图/张文博(学生工作处 团委)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


      培训嘉宾简介:


      林江,大连医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副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学生工作,先后获评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辽宁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市最美辅导员,曾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辽宁省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庄珊珊,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美国心脏协会AHA救护员培训导师,原大连市急救中心分站站长,现大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专家组成员,核心师资;


      何苗苗,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资,美国心脏协会AHA救护员培训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