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学校纪委突出“四个强化” 履行疫情防控监督责任
  • 日期 : 2020-02-21     点击量 : 1367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纪委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主动出击,对各校区、各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校纪委在普湾校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摄影 张文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在市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具体指导下,学校纪委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并形成工作预案。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学校疫情防控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的通知》,《通知》中对学校各部门(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市政府和学校党委各项防控工作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二月中旬以来,学校纪委书记亲自带队,先后四次深入四个校区的防控一线,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及时指出和纠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压实各部门(单位)的防控工作责任。进一步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和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切实落实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除实地走访外,学校纪委通过电话、微信、问询等方式对相关部门(单位)的二级党组织负责同志的疫情防控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强化警示教育。为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学校纪委密切关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动态,及时转发市政府和市纪委近期查处的有关典型案例,列举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制造和传播谣言等10类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及案例,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四是强化自身防控。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体人员实行疫情防控情况报告制度,及时向市纪委和学校报送有关情况。纪委书记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提醒和指导,通过线上工作群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市纪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传达学校党委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全体纪检干部从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任务要求。
     

    校纪委在普湾校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摄影 张文林
     

        下一步,学校纪委将严格按照市纪委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监督职能,面对即将开学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持续加大对学校各部门(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到“三有”:有纪委监督的声音、有纪委干部的身影、有纪律保障的要求,为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文/孟少武(纪委办)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