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双高”建设】智能制造专业群31名教师完成“教学工厂”理念提升培训
  • 日期 : 2018-09-05     点击量 : 2200

        智能制造专业群为了更好的进行“双高”建设,提高“双高”建设质量,对教师进行“双师”素质师资队伍提升工程建设,学校选派31名教师利用暑期到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教学工厂”理念提升培训。

     

    培训班合影

     
        智能制造专业群双高建设对标的院校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借鉴的是“教学工厂”的理念,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开发都基于“教学工厂”的理念进行设置。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按照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教学工厂”理念进行职业教育实践最典型的学校,因此,学校选派教师到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基于“教学工厂”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学习。通过实地考察教学工厂,专家讲解教学工厂的构建和基于教学工厂的课程体系的构建、课程开发和教学实施的案例学习,组织教师进行专业课程体系和专业课程的开发实践,让老师们全面领会教学工厂的先进教学理念,学会基于教学工厂的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的开发,提高课程建设质量。


        从今年5月就开始筹划教师培训的事宜,通过调研,确定到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大面积教师的建设理念的培训,为基于“教学工厂”的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和课程的建设注入新思维。先后多次与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就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及课程安排进行沟通协商,并进行实地考察,最后确定一周以“教学工厂”为主题的培训方案。

     

        

    培训班课程安排

     

        8月25日,智能制造专业群一行31人从大连出发,到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周40学时的专项培训。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双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致辞,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强做了“教学工厂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思考”的讲座。

         

     

           

    开班典礼

     

        教师们对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厂”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对“教学工厂”有了感官的认识。

     

          

          

    学员们参观考察“教学工厂”


        教师们树立学员的意识,遵守培训纪律,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上课,课上认真听讲,积极与授课教师互动,尊重授课教师,虚心学习,固强补弱,一致表示要努力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双高”建设上来。

     

     

    学员们进行学习、研讨

     

        培训期间,要求每个专业提交基于“教学工厂”理念下的课程体系构建方案。担任课程建设的教师,通过培训把“教学工厂”理念融入到课程建设中来,每人提交建设课程的课程建设方案,并基于“教学工厂”理念,每人完成一个教学单元或项目的课程开发,进行成果汇报,专家点评。

     

    学员们进行学习成果汇报交流

         
        经过一周的培训学习与实践,学员的学习成果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参加培训的教师全部获得培训结业证书。

     

    专家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通过这次“教学工厂”理念提升的培训,教师们对“教学工厂”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双高”建设注入了新的思维,运用到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和课程建设中来。从汇报的成果来看,教师们的收获很大,成效显著,为智能制造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充足的人力保障。

     

     

     

     

                                                                    文/李宗宝(电气电子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