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 日期 : 2018-05-17     点击量 : 2712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营造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围绕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这一主题,结合我校职业教育发展实际,5月6日—12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展示职业教育成果,让更多的人在校园中进行职业体验、参观职教成果、感受学院文化。


    活动一:专业成果展示


        5月11日,学院特组织渤海社区群众,通过展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讲述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故事这两项活动,使其了解学院的育才环境和教学实训过程,真实地了解高职教育的相关情况和发展。

     

    专业成果展示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学院邀请渤海社区居民一行20余人走进校园,首先,由旅游管理专业优秀学生“大连市自强之星”李明飞同学向居民讲述我院三名优秀毕业生代表的成长成才故事,让居民了解了我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生就业发展前景。随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们向居民分别展示了茶艺、调酒等专业技能,居民现场品尝了学生们泡的茶,调的酒,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纷纷表示,他们不仅亲身体验了职业教育内涵与功能,还进一步了解职业院校,提升了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了解了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育人互利共赢的发展成果。


    活动二:食品安全教育高校行


        5月9日,由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和大连市消费指导促进会共同举办,可口可乐辽宁(南)饮料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2018大连市消费指导促进会食品安全教育高校行暨可口可乐杯有奖知识问答大赛”在西一阶梯教室举行。

     

    食品安全教育高校行讲座


        大连市消费指导促进会食品专家顾问团成员、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邹伟教授作有关消费安全的讲座,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讲座,邹老师讲得声情并茂,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讲座后学生们参与了有奖知识问答活动。


        本次大赛通过行业协会的协助,食品企业的帮助,通过现场授课的方式传授给学生们有关食品安全常识及健康、大学生面对的主要疾病威胁等方面的知识,同时通过社团、学生会、班级微信群等学生团体和新媒体手段,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人们食品安全意识。


        本次活动被半岛晨报、海力网等媒体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果。


        活动三:“喜家德杯”大学生职场挑战赛


        5月8日,伴着初夏醉人的风,第二届喜家德杯”大学生职场挑战赛如期举行。本次大赛由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社会事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以及喜家德水饺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喜家德杯”大学生职场挑战赛现场


        本次预赛项目是喜家德“一字型”长条水饺包制,三个学院共近220名同学参赛。为保证卫生条件,大赛地址选择的教工食堂一楼,参赛的同学们入场后统一要求带好帽子、口罩、穿好围裙,双手进行消毒之后来到面案前。比赛之初,首先由喜家德面案大师做开场演示,现场参赛者进行学习。中间穿插舞蹈、演唱表演和企业工作人员的助兴表演,现场互动礼品相送更是将比赛推向高潮。大赛最终确定了40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的获胜者将获得“北京职业教育体验行”的机会。

     
        活动四:走进社区 街校共建


        活动周期间,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与华东社区街校共建,参与了中华路街道组织的“红五月•劳动美”中华路商务区现代服务业劳动技能展演。刘丹、张薪薪两位老师为街道组织的拉面、包饺子、刀工和插花比赛担任了现场点评嘉宾,推动了比赛活动的专业化。酒店管理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营养师)专业的10名学生为社区居民及下属企业员工送去调酒、茶艺、插花、刀工等技能展示。眼花缭乱的抛酒技巧、充满意境的一草一花、茶与文化的有机融合、刀工技术的创新立意都给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社区居民呈现了一场感觉、视觉、味觉的饕餮盛宴。

     

    街校共建活动现场


        职业教育改革的成果,学校教育教学的成果,学生综合训练的成果,通过街校联手展演的形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群众通过观看学生的表演、品尝现场技术展演成果、倾听专家的点评等方式对职业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提高了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度和关注度,拉近了我校与社会的距离,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以此活动为契机,扩大了我校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向社会充分展示了师生的技能才艺和精神风貌,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了我市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增光添彩。

     

     

     


                                                     文/张文博 亓晨 罗冰 杜婉婕(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
                                                     摄影/张双和 吴国鹏(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