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2016年校级学生技能大赛“动漫制作”历经3轮鏖战完美落幕
  • 日期 : 2016-10-27     点击量 : 816

        10月18日下午,2016年校级学生技能大赛“动漫制作”决赛在我校实训楼三维动画实训室举行,经过动画模型制作初赛、动画创作复赛筛选出的影视动画专业10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阶段的角逐。决赛时长为3个小时20分钟,要求综合运用故事背景、角色和场景,创作一段卡通风格的三维动画短片。


        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冯国利、副院长周东恩深入决赛现场观摩了竞赛,并就提高赛事水平提出了建议。
     

    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冯国利、副院长周东恩深入现场观摩竞赛/摄影 韩明辉


        决赛提供的故事背景就充满了幻想: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不断向外太空发射各种设备,N星人为了探查设备来源以及设备用处,来到了地球上,看见了一个球员,他通过智能学习,自己也换上了球员服装……


        决赛在提供故事背景的基础上,安排了两个题目,一是三维建模部分,要求为N星人制作一套衣服及鞋子,为N星人绘制五官贴图;二是三维动画制作部分,要求以故事背景为开头部分,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利用粒子系统创建动画喷泉等场景效果,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并以视频短片的形式提交作品。


        选手利用技术平台为计算机、手绘板、Autodesk Maya、Autodesk Mudbox、Adobe After Effects 、Adobe Photoshop软件,选手们依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设计和制作了各种有趣的三维动画故事。
     

    影视动画专业决赛选手在赛场制作三维动画的情景/摄影 韩明辉

     

        动漫制作赛项旨在通过竞赛提升学生的三维动画制作能力与创新能力,增强对三维动画制作工具、相关技术的全面掌握与综合应用能力。该赛项可覆盖影视动画专业的三维建模、UV整理、贴图绘制、材质设计、角色动画、分镜设计、运动规律、灯光布置、渲染、合成等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


        本次“动漫制作”赛项为对接省赛、国赛的校级学生技能大赛,影视动画专业曾连续参加2年1次的省级、国家级学生技能大赛“动漫制作”,并在该项赛事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分别在2014年获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2016年再次获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三等奖。


        影视动画专业通过该项赛事达到了预期的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果,是对师生教学成果的检验。赛前,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比赛,三维课程教师徐国艳参照省赛、国赛竞赛内容及标准,对参赛选手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使学生的建模速度、动作调整、动画表现力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决赛主要考核动画模型制作与动画创作,两部分各占50%的比重,竞赛组委会依据《动漫制作评分标准》进行成绩评定,最终14级1班余洋获得一等奖;14级1班朱守琳、王泽宇获得二等奖;14级2班孟凡雪、张鹏、14级1班金茜获得三等奖;14级1班王硕、14级2班高佳楠、范宇生、刘义尹获得优秀奖。
     

     

     

                                                        文/韩明辉(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