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立德树人•以生为本•提升素质•服务发展
  • 我校举办2016年新任学生工作者校内培训班
  • 日期 : 2017-01-15     点击量 : 1880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工作者队伍建设,帮助新任学生工作者熟练掌握学生工作规律和特点,切实提升新任学生工作者的岗位胜任力和专业素养,2016年11月17日至2017年1月13日,我校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陆续举办四期2016年新任学生工作者培训班。副校长王连云,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及9名新任学生工作者参加了开班仪式,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姜利波主持。
     

    副校长王连云与新任学生工作者交流工作/摄影 林怡辰

     

    副校长王连云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摄影 林怡辰

     
        王连云致欢迎词,同时介绍了学校学生工作基本情况,并对新入职的学生工作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融入,以积极心态投入工作岗位;二是要发挥优势,努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特长;三是要协调发展,希望学员协调好工作与生活关系。王连云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和工作经历,对各位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珍惜学习培训机会,养成终身学习习惯;二是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升学习效果;三是要借助多渠道学习,丰富知识多元化发展。
     

    学生处处长齐迹以“不忘初心、领航人生”为题与学员进行交流/摄影 林怡辰

     

        学生处处长齐迹在首期培训会上以“不忘初心、领航人生”为主题,就学生工作的技巧和经验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他强调,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曲雪玉以“做一个接地气的辅导员”为题与学员进行交流/摄影 林怡辰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曲雪玉以“做一个接地气的辅导员”为题,结合自己20多年丰富的辅导员工作经验系统介绍了辅导员常规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有效开展常规工作的责任、方法、技巧,并叮嘱各位新任学生工作者应坚持不懈、脚踏实地,掌握有效的时间节点,由“日”到“年”不断累积,做一名“接地气”的辅导员。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副主任郑春雨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见问题成因及对策”对学员进行相关辅导/摄影 林怡辰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副主任郑春雨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见问题成因及对策”,分别从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常见问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概况及相关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培训。
     

    保卫处副处长蒋新国为学员进行学生安全教育培训/摄影 林怡辰

     
        保卫处副处长蒋新国结合自身多年经验以“学生的安全教育”为主题,运用大量的经典案例分别从身心、财产、消防、生活、交通等方面,为新任学生工作者进行相关专题辅导。
     

    校团委副书记卢春龙为学员阐述“辅导员与共青团工作”/摄影 林怡辰

     
        校团委副书记卢春龙就“辅导员与共青团工作”为题,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文化建设、成长服务等方面阐述了校共青团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
     

    组织部董秀华老师为学员解读入党相关流程/摄影 林怡辰

     
        组织部董秀华老师运用视频播放授课模式,为新任学生工作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入党的相关流程,同时详细解读了入党常用公文格式、调函信、介绍信范本等相关文件的填写方式。
     

    学生处吕华盛为学员解读学籍日常管理规定/摄影 林怡辰

     
        学生处吕华盛老师在培训会前期做了关于“学生管理系统”的问卷调查,根据调查问卷中涉及的实际问题,结合学籍日常管理相关规定,为新任学生工作者进行系统详实的学生管理系统培训。学生处刘海燕老师从自身工作定位、理念、思路等方面帮助新任学生工作者系统解读了我校学生手册相关细则,有效提高了新任学生工作者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生处刘海燕为学员解读我校学生手册/摄影 林怡辰

     

    社会事业学院张铭老师为学员解读《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相关文件/摄影 林怡辰

     

    汽车工程学院田麒新为学员解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相关文件/摄影 林怡辰

     

        作为我校一线学生工作者,社会事业学院团委书记张铭和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田麒新,分别与新任学生工作者就《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进行详细解读与深入交流。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校新任学生工作者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文/林怡辰(学生处)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