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言教”和“养成”并重,学生与学校共赢,共筑职教四大梦想
  • 社会事业学院党总支中心组进行第三次学习
  • 日期 : 2014-05-26     点击量 : 1614

        5月19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党总支中心组进行了第三次学习,全体中心组成员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学院院长张岩松结合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报告,针对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力推进“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的建设目标,就如何立足本职岗位,推进我院的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业绩等问题,做了中心发言。


        张岩松首先谈到了高职院校的素质教育问题,他说,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是促进人的优秀品格的形成,素质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题中之意、重要贡献和基本职责,也是强化职业教育特色的重要着力点。养成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应该是职业院校素质教育的基本出发点,增强学生的信心、信任和诚信可以是职业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即重视课堂和活动中的“言教”和“养成”必然是职业院校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


        张岩松还谈到了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同志提到的职业教育的四大梦想:第一个梦想是所有接受过职业教育的人,每个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他的一言一行、一招一式都体现出良好的职业修养;第二个梦想是每个学校每年都有出类拔萃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走向社会;第三个梦想是企业从一年级开始就参与职业院校的教学过程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第四个梦想是职业院校学生在校学习的过程成为一个享受的过程。


        张岩松强调,高职要树立“素质本位”的发展观,以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本,塑造健全人格。高职教育是以培养高端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这个“高端”不仅仅是指知识+技能,还应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即培养学生重社会轻个人,重奉献轻索取,重道义轻功利,重社会责任轻自我实现,重精神境界轻物质实惠这一“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境界。


        高职学生的基础水平参差不齐,多数学生“非本意”入学,其中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较弱,但他们对新生事物感兴趣,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基于此,在高职教育中衍生出两个理念:第一,高职教育不应是“补短”教育,而是“扬长”教育;第二,不要把学生当“产品”、当“顾客”,而要看成合作伙伴,既把学生的需求、优势与学校的供给、优势对接起来,把个性培养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实现学生与学校合作的共赢、学生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高度契合。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教师应该是学生优点的发现者、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学生学习问题的解决者和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帮助者。因此,高职教育要想真正达成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必须将教与学、入学到毕业、就业到人生发展加以系统思考,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职教成功之路。


        张院长的精彩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热议和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高职教育理论,探究高职教育规律,找出适合高职学生,尤其是我院学生特点的教育教学方法和途径,争创一流业绩,为把我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文/社会事业学院 宫晓连  责任编辑 任秋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