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3+2”人才培养方案云端研讨会
  • 日期 : 2020-06-28     点击量 : 1484

        为了完善“3+2”人才培养方案,更好的完成“3+2”人才培养工作,信息工程学院于6月23下午举办了“3+2”人才培养方案云端研讨会,会议由学院院长洪运国主持,全体专任教师参加。
     
        “3+2”人才培养,主要涉及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三个专业。前期,学院通过网络调研、中高职专业教师对接等形式,充分掌握了相关专业中职三年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形成方案初稿;初稿后,经各专业内部教师研讨、专业主任修改、领导班子审核,形成“3+2”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改稿;考虑到3个专业信息技术大类的共性,本次云端研讨由三位专业主任讲解培养方案修改稿,进行全体教师研讨,以查缺补漏促进终稿落地。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主任刘连钢老师通过三个基础、两个方向、四种岗位、主要支撑课程等几方面,讲解了物联网专业“3+2”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同时对比我院高职三年教学计划和中职三年教学计划的异同,重点讲解了新增课程的设计思路。
     
        软件技术专业主任王晓姝老师通过培养目标、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岗位需求等几方面,讲解了软件技术专业“3+2”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同时重点讲解了以提升中职学生在高职阶段软件开发能力为目的所设计的专业课程和实训教学计划。
     
        网络技术专业主任王明昊老师通过学时安排、三年制人才培养、中职教学计划、“1+X”证书需求等几个方面,讲解了网络技术专业3+2”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思路,同时重点讲解了结合“1+X”证书需求,网络技术专业“3+2”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
     
        会议最后,洪运国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强调:“3+2”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设计,我们保证了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与普通三年制一致,做到“目标不变”;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的教学设计对接岗位需求、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做到“标准不降”;独立实践课的教学设计是对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提升、拓展和综合训练,做到“能力不减”。
     
        通过本次研讨会,全体教师对3个专业“3+2”人才培养方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方案中与普通3年制的区别及各专业培育重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利于全体教师在未来“3+2”人才培养工作中能够整体把握、精准施教。
     

     

    文/邹飞 (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