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处处留心皆学问  专利发明再创新
  • ——记汽车工程学院张元青
  • 日期 : 2016-03-11     点击量 : 19983

        日前,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张元青设计的《气门弹簧锁夹安装工具》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此项发明专利授权的获得为我校专利创新工作锦上添花。2010年以来,张元青主持研究设计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件,参与研究设计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件,参与研究设计并获得受理的发明专利1件,指导学生研究设计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余件。


        创新来源生活,留心皆有学问。张元青作为一个教学管理工作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发明创造?了解张元青的人都知道,这主要源于他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观察、思考与执着,源于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勇于钻研的热情。善于思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张元青的最大特点。尤其是参与实训教学管理工作后,他如鱼得水,专业特长真正有了用武之地,先后解决或协助汽车学院的教师解决学生汽车实训中的技术问题14项。


        2011年,张元青指导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参加“英特尔杯”机械趣味大赛,在制作参赛作品“出棋智胜”过程中,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对弈”出现了问题,张元青经过思考,建议使用汽车减震器实现该环节所需功能,难题迎刃而解。该作品荣获大连市“英特尔杯”大学生机械趣味大赛第一名。大赛的成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认可,也进一步激发了他对创新发明工作的兴趣。

     

    张元青老师与其指导的“出棋智胜”

     

        在自动变速器拆装训练教学中,需要对制动弹簧片进行拆装。学生使用铜棒、螺丝刀等普通工具进行拆装费时费力,往往需要几个学生互相配合,有时学生会戳破手,还可能损伤弹簧片。张元青在教学现场看到这种情况后,仔细观察对自动变速器的结构,对其制动弹簧结构原理和拆装路径进行分析,设计了“自动变速器制动弹簧片拆装工具”,并申请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同时,利用车间的废旧钢筋做出自动变速器制动弹簧片拆装工具,该工具操作方便,拆装快捷、省力安全,现已被应用于自动变速器的拆装教学之中。

     

    张元青老师在车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元青越来越多的发明创造成果,诸如四棱柱型电磁控制气压制动阀、电线焊接辅助工具、面接触式机油格拆装工具、汽油泵盖拆装工具、汽车故障诊断测试插排、山楂去核机等,一个接一个诞生。他说,还有诸多设想在构思、酝酿当中……我们期待着张元青老师在创新之路上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文/尚恩广(科学技术处)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