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2019年职院讲堂】工商管理学院邀请郭沁荣副教授作《厚于德 诚于信 敏于行》专题报告
  • 日期 : 2019-12-25     点击量 : 13363

        12月23日,工商管理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2019年职院讲堂活动,邀请基础教学部郭沁荣副教授作题为《厚于德 诚于信 敏于行》专题报告。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窦凯以及2019级部分学生参加本次报告会。


        郭沁荣围绕“文化及其力量” 、“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基因解读”、“诚信价值观的现代诠释”等三个话题开展报告。

     

    郭沁荣副教授作报告/摄影 陈键


        郭沁荣就梁晓声的“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这一对文化定义,结合身边事例一一进行解读;由此教育广大青年学子深刻理解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郭沁荣以“桐叶封弟”的故事开始“诚信基因解读”,诚信千百年来一直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核心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诚信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古代中国对于诚信的价值定位极高,认为诚信是立身为人的基本道德,是治国理政的基本原则,是朋友相交的重要准则,也是事业兴旺的重要原因。


        郭沁荣通过“贴通告替亡夫还债”进行“诚信价值观的现代诠释”讲解,最终得出“德不孤必有邻”;当我们建立了自己内心良好的道德体系,不管是诚意、信誉,仁爱、道义,当你的道德整个提升之后,不仅是你为这个社会做贡献,而且会有很多人都在帮助你。会有很多道德的呼应在这种感召之下,纷纷建立。

     

    2019级学生代表认真听报告/摄影 陈键


        郭沁荣老师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通过故事、案例植入,学生们从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化”、“诚信”单调乏味印象中脱离出来,整个报告会掌声不时响起。会后很多同学表示,感到很解渴,意犹未尽。

     

     

     

                                                                                文/陈键(工商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