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疫情防控】《锋•声》学习简报(第5期)
  • 日期 : 2020-02-27     点击量 : 1321

                     学习简报
     锋·声

     

    5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组织部制        2020227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1-3

    全员参与,护航疫情防控(3-5

     

    【学习精神】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继续集中力量和资源,全面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要巩固排查和收治成果,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要夯实社区排查和防控基础,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基层,支持各类在当地的干部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工作,充分调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加快补齐老旧小区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群众心理疏导。要加强重症患者救治,促进高水平团队协同攻坚、多学科专家联合攻关,发挥好重症专业救治力量作用,提高临床治疗精准性、有效性,努力降低病亡率。要及时收治轻症患者,及早实施医疗干预,尽量减少轻症转为重症。要着力提高医用防护物资调拨和配送效率,畅通渠道和堵点,尽快将急需物资送到救治一线。要加强北京等重点省份防控工作,坚决阻断各种可能的传染源。

      会议指出,要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相关服务对象自身防护能力弱,要压实属地责任,实施更严格的管理措施,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对已感染患者要全力救治。要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医用废弃物人员、密闭空间服务人员等人群的防护,有针对性落实防控措施。

      会议强调,要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要督促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积极帮助企事业单位解决防疫难题,协调解决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不足问题,指导制定符合单位自身特点的防控规范。对复工复产中出现的个别感染病例,应急处置措施要科学精准。要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要把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完善政策配套实施办法,在一体化政务平台上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要总结经验,把一些好的政策和做法规范化、制度化。

      会议指出,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要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同相关国家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加强对外宣介和公共外交,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来源:人民网)

     

    【先锋行动】

    全员参与,护航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带领党员和教职员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得到充分展示。

    心系学生,做学生的守护神

    疫情伊始,学生党支部的各位辅导员就积极行动起来,他们通过微信、QQ、电话,同每名学生都进行了谈心谈话,具体了解每名学生的所在地、是否与武汉回来的人员有密切接触等,每天分享防控知识,叮嘱学生要按照要求安心居家,提高防控病毒的意识。建立班级日报制,确保学院随时能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经党总支研究,由教师全员参与,大三实习学生与其指导教师保持经常性联系,掌握学生在企业实习情况。学院还主动跟顺丰、京东等企业沟通,根据学校的要求,暂停了学生的实习,确保疫情防控的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学生。

    学生党支部教师多渠道进行学生思想教育

    发挥统战优势 激活教师的主人翁意识

    学院党总支号召党外教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农工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副主委、专业教师吕慧,多次为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建言支招。她撰写的“疫情防控时期,实行退烧药(止咳药)全省实行实名购买”、“改药房发放口罩为社区发放口罩”、“强化政府基层公共危机网络舆情引导能力”等建议报告,得到市委统战部高度肯定。

    张燕老师热心公益,兼任中山区葵英街道社区楼长,作为志愿者她自行购买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天协助社区对居民进行排查,张贴防疫宣传单,楼道消毒,站岗登记。尽管工作很辛苦,也有一定风险,但她表示,自己虽不是党员,但要向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学习,在人民需要的时候顶上去,这是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

    多种途径落实“停课不停学,居家不停教”

    为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停课不停学,居家不停教”要求,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坚持专业学习,党总支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组织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共46名学生报名参加了电子商务1+X证书网络课程的学习,组织部分学生开展了企业模拟经营ERP网络比赛,同时启动了2020年技能大赛的备赛;根据学校网络教学的安排,各专业教师积极利用假期给自己充电、备课、开展教研活动。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专业组织教师参加用友新道的网络课程的网上学习,研究“双高”建设项目中新开设的《跨专业VBSE实训课程》,确保学院中心工作稳步推进。

     

       

    张燕连续多日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线上专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