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规范实训教学能力标准,提升实训指导能力及自身素养
  • ——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庞成立参加“全国第三期汽车维修实训指导能力培训”学习体会
  • 日期 : 2016-01-06     点击量 : 19845

       【新闻背景】2015年12月21—25日,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庞成立、郑锡伟、张洪雨、张建等4人前往福建泉州参加了“全国第三期汽车修理工实训指导能力培训班”。此次培训由中国技能实训指导联盟主办,吸引了来自福建工业学校、漳州财贸学校及我校在内的6所中高职院校20余人参加,旨在规范汽车维修实训指导教师在汽车维修技术中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规定的专业能力和操作技能要求,提升汽车维修实训指导教师的实训指导能力及自身素养。

     

    参加培训人员及教师集体合影


        汽车维修实训指导教师不仅仅是技能实践的辅导者,更是实训内容的设计者、实训活动的组织者。作为参加此次学习培训的教师之一——庞成立在本次学习中收益颇丰,并形成心得体会,与大家交流学习。


        1、培训方授课教师资历深厚、机会难得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全国汽车维修实训师认证首席专家张珉豪先生担任授课。博学的张珉豪老师授课经验丰富,结合案例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寓教于乐,让学生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吸收并应用所学知识。

     

    实训师认证首席专家张珉豪先生在进行授课


        2、培训高强度、专业化、实战强、重应用


        本次培训先后通过脑力思维激荡、翻转课堂练习途径来掌握实训指导理论;通过“鱼骨思维图”的方式结合实战经验掌握实训指导方法运用;表达技巧讲解和评价方法与工具运用进一步提升实训指导能力;根据专业要求设计课程翻转实训工作内容项目教学计划表,并结合实训指导理论和方法设计实训指导微课堂PPT课件;最后经过了大半夜的熬夜奋战,次日进行了实训指导能力微课堂每人15分钟的演讲与点评。教师用心付出,讲授系统规范、有理有据,让教师能真切领悟到了马斯洛需求理论、构建主义理论、学习注意力曲线及学习效果金字塔等方法的真谛。学员也积极参与,劲头十足,群策群力、创先争优。

     

    各小组研讨实训指导方法、群策群力制定方案

      

        3、培训方式调动学员参与热情,注重感悟式培训


        纸上得来终觉浅,课中培训老师真正贯彻了培训的主导思想,通过小组讨论、学员互动、角色扮演转换、台前展示等方法手段充分调动学员的参与度及学习热情,令学员们既掌握了知识,又培养了能力,还学会了团队协作的精神,相互交流进行思维碰撞,感受不到时间在流逝。


        4、培训学习成果显著,收获颇丰


        短暂的5天培训已落下帷幕,老师和学员们有缘相聚不忍离别。在培训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庞成立出色地完成了《轮速传感器检测》的实训翻转课程设计任务,经学员互评获得优秀课程第一名;学习期间担任了第3小组的组长及班级的学习委员。共同参加培训的郑锡伟、张健老师获得了优秀学员奖项、张洪雨老师获得了优秀点评等奖项,可谓收获颇丰,展现了我们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团队的风采。最后测评合格者将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双认证的《实训指导能力证书》,全国通用。

     

    庞成立、郑锡伟、张洪雨、张建老师授课现场及获奖合影

     

        此次培训重在实践教学指导能力的提升,与我校正在进行的实践教学标准建设遥相呼应,顶层设计与具体实施标准共同建设,更能促进实践教学质量提高。汽车工程学院将在教师中特别在实训指导教师中进行充分研讨,传播培训的先进理念,把所学所感融会贯通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去。
     

     

                                                  文/庞成立(汽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