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走进宋韵点茶,感受非遗魅力
  • 仲春时节,师生共叙风雅
  • 日期 : 2024-03-29     点击量 : 2012

      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传承,丰富师生文化生活,3月26日下午,商务外语学院宋韵点茶文化传习社在学校图书馆数字阅读空间开展了 “宋韵点茶”推广体验活动。活动特邀国家级评茶员、白茶品鉴师、区级非遗七汤点茶传承人赵云杉老师现场指导。活动现场吸引众多师生前来观看体验。


    _DSC0688(1).jpg


    _DSC0695(1).jpg


      宋韵点茶文化传习社学员密锦荣,通过《文会图》、《撵茶图》和《茗园赌市图》等宋人的三幅茶画,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宋韵点茶的历史背景和文化特色,为大家普及了关于宋代点茶的基本知识。


    图二(1).JPG


      宋韵点茶文化传习社学员王一涵、姜北现场演示了“七汤点茶法”。在现场师生的瞩目下,学员们熟练进行熁盏、调膏、注水、击拂,最终生成色泽纯白的汤花。同时,学员郭秋冶对两位同学表演“七汤点茶法”的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三.png


      在两位社团学员的示范下,现场师生沉浸式体验宋代点茶文化的滋味与神韵,并踊跃分享了各自的感受。


    图四.png

     

    图五.jpg


      古风之美韵悠长,传统文化正发扬。学院通过传承、弘扬中华茶文化,让更多师生了解七汤点茶法,在亲身体验中充分感受宋韵茶文化的魅力,从而激发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文/刘畅(商务外语学院)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

    图/张文博(学生工作处 团委)、崔巍(商务外语学院)蔡明远、纪晓研、高诗淇(财经商贸学院学生)

    王艺霏(商务外语学院学生);马文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袁欣宁(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