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师德师风典型事迹】大连市2019年师德表现突出教师、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师德标兵”——陈志红
  • 日期 : 2019-09-10     点击量 : 59909

        陈志红,女,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党员,专任教师。

     

    教师陈志红授课中


        陈老师自2012年从企业调入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以来,在教书育人、教研、科研工作中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德立身,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


        一、以爱为本 言传身教


        1. 灵活教学,传授技能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任务和天职。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动”,在课堂下“回味”,是陈老师自入校以来一直关注并经常与同事探讨的话题。


        为此,在入校之初,她虚心向学院的教师请教,几乎听遍了学院所有教师的课,并以各种方式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教学中,关注学情,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很快,陈老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有了很大提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


        “陈老师的课既轻松幽默,又生动严谨,在一个个的实践操作中就学会了变频器的使用,知道了变频器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有什么样的关系。上这门课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 多年来,陈老师的课一直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2. 以爱为本,用爱育人


        陈老师一直坚信教书育人应以爱为本,用爱育人,在她的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课堂上,学习中,她本着多肯定、多鼓励、多启发的原则,进行入情、入理、入境、入心的教育,推行快乐学习,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生活中,她更是愿意与每一个学生交朋友,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爱。课间,她经常与学生谈心,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遇到的困难,帮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尤其是对于班级里的后进生,贫困生,以及家庭复杂的孩子,她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每一届学生都把和蔼可亲的陈老师当作朋友,有了心事愿意跟她说,有了困惑也愿意同她讲,每次陈老师都会认真倾听他们的诉说,解开他们心里的疙瘩。面临毕业时,每当有了新的企业来招聘临,他们也要都会尽早告诉陈老师,想听一听她的建议。陈老师会利用自身的经验,帮他们分析自身特点,调整就业思路。


        只要有爱的付出,就会有爱的收获。多年前毕业的学生,仍时常与陈老师联系,他们忘不了陈老师与他们的谈心,对他们的肯定,为他们买的回家车票,为他们修改的简历,嘱咐他们的面试要点……


        3. 提高自身素质,注重言传身教


        多年来,陈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注重言传身教。严谨的态度、专业的精神以及精湛的技术极大地吸引了学生,提高了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进而这种仪态和敬业精神逐渐成为学生效仿的目标,与学生之间形成良好的正能量的传输。


        二、教研科研 争做“排头兵”


        7年来,陈志红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主持、参与多项教科研工作,发表论文近10篇,主编、参编教材四部4部,辅导学生参加专利申报工作,带领学生进行实训室设备改造,带头完成自动控制实训室、变频技术实训室的建设工作,获大连市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获全国机械职业教育实践性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


        三、技能大赛 促教促学


        陈志红老师利用自身来自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承担起了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技能大赛的重任。技能大赛表面上是赛是参赛学生技能的较量,实质上更是在指导赛教师授道的比赛,教师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大赛的成败。对于高职教师来说,不仅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在短时间内将自己的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培养出技能素质高、心理素质强,在技能大赛上立于不败之地的学生。


        每次备赛,陈志红老师她经常义务加班加点,与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时刻关注参赛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心理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训练内容。付出就会有回报:


        2014年获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2015年获得第六届英特尔杯大学生机械技能大赛一等奖;2016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获得二等奖;2017年首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获得三等奖;2018年参加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比赛,获得二等奖;2019年参加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


        陈老师本人在教育教学能力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4年获得“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称号; 2017年获得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7年参加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类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


        四、名师示范 以老带新


        平时,陈老师还注重与年轻教师之间就教育教学理念和课堂观念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有效地促进专业水平的提升。


        现今的职业院校中部分教师缺乏实践经验,特别是那些“从学校走进学校”的教师,对行业、企业、生产一线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不太熟悉,陈老师在辅导学生的同时,积极带动年轻教师,为学院年轻教师实践能力的提高,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勤勤恳恳,每年承担600多学时的授课任务,辅导学生参加省赛国赛,不求名,不求利,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陈志红老师只是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党员教师的一个代表,党员教师们就是这样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以老教师带动年轻教师,以党员教师带动非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做贡献,教学科研齐头进,教书育人培英才,充分发挥着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