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温情寒假,以访赋能
  •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024年寒假家访活动
  • 日期 : 2024-03-15     点击量 : 1134

      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要求,全面落实高校辅导员家访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促进家校协同育人,2024年寒假,我校深入开展了“以访赋能,用爱守护”主题家访活动,各二级学院有关领导和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推动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形成更大合力。


    图片1.png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家访团队


      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多次召开组织动员和培训工作会议,增强安全教育意识,严明工作纪律,力求务实,力争创新,精心设计,最终确定走访对象385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家访,实地走访线路覆盖省内19个城市及县镇乡村,足迹遍布沈阳、鞍山、辽阳、盘锦、锦州、营口、葫芦岛、本溪、丹东、大连、旅顺、瓦房店、普兰店、庄河等地。


    图片2.png

    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开展线上家访工作


      严寒中,各个家访团队满怀热情走访了多个地区的学生家庭,与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以及实际需求,以此为依据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方案,切实做到因材施教,精准施教。访谈中,老师们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进步、职业规划,更注重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共同探讨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也向家长传递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学动态,加强家校之间互动互联,提升教育合力。


    图片3.png

    财经商贸学院走访瓦房店、鞍山、辽阳、沈阳学生家庭


      敲一家门,暖一家人。在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家访团队将温暖送到了每个学生的家里。他们还带去了慰问礼品,送去了新春的祝福。本次家访工作贯穿整个假期,各二级学院累计完成6052公里的征途,实地走访72户学生家庭,同时通过电话、视频等线上形式完成了327名学生的家访工作。此次家访活动对学生情况进行了一次有效摸底调研,确保每一位学子在温暖关怀中无忧前行,充分体现了本次“以访赋能,用爱守护”的家访精神。


    图片4.png

    智能制造学院走访盘锦、锦州、葫芦岛、大连学生家庭


      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2023级药品生物技术何同学的家长在家访后激动地表示:“看到三位老师的第一眼,她们脸上都挂着亲切的笑容,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在这次家访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老师们对孩子的关心与关注,一起探讨了解孩子各方面情况,给孩子很多的建议与鼓励,可以深切感受到老师们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责任感。不仅仅关心学生的成绩,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希望老师们以后常来家里坐坐,品尝家乡的美食”。


    图片5.png

    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走访盘锦、营口、本溪、丹东学生家庭


      学前教育学院2023级董某同学说:“刚被导员通知到家访这个消息时我有些紧张。但是当他们到了我家和我家人亲切地交流时我完全不紧张了。老师们着重询问了我的学习问题,给了我学习上的指导,同时为我规划了我在学前教育专业今后的道路。这次家访我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的重视,今后我会学习更有规划,更加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对我的厚爱!”


    图片6.png

    学前教育学院走访大连及周围城镇学生家庭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峥也是此次家访活动的一员,他深有感触地说:“一杯热水,一抹微笑,一声问候,我能体会出家长激动的心情,更能感受到自身的责任。听到学生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感到家长对学生的殷切希望,想到学生身上将要担起的责任,都让我坚定了要做一名优秀辅导员的决心,全身心地投入思政教育的工作中,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图片7.png

    建筑工程学院家访团队与受访家庭亲切交谈


      “教育是用一片树叶摇动另一片树叶,家访是用一颗心灵去感动另一颗心灵”。本次家访活动是我校切实履行国家资助政策、构建家校协同育人体系的良好实践,通过深入一线的家访工作,有效拉近了家校间的情感距离,加深了师生间的理解和情谊,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学生工作经验,极大地提升了育人精准度。今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强化家校信息交流与合作机制,将家访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王巧(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