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8年职院讲堂】电气电子工程学院邀请郑春雨教授作《个性心理与大学生涯规划》讲座
  • 日期 : 2018-10-26     点击量 : 8340

        为贯彻落实《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纲要(2016-2020年)》,做好学校讲座文化建设工作,推动“职院讲堂”活动的开展,加强2018级学生入学心理适应性教育,培养学生大学生涯规划意识,10月23日下午,电气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学校思政部基础部副主任郑春雨教授在南关岭校区俱乐部作《个性心理与大学生涯规划》主题讲座。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及2018级新生参加。
     

    郑春雨教授作《个性心理与大学生涯规划》讲座/摄影 常君升

     
        郑春雨以“人生三求”为开场议题,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并总结指出,做好短短三年大学期间的规划,为将来就业和职业发展储能增值,必须关注多种因素和力量,其中,实事求是地立足自己的个性心理倾向和心理特征,是做好职业规划的前提和基础。基于此,本次讲座郑春雨和同学们探讨了三个问题:职业兴趣的探索与培养、职业性格的澄清与完善、职业能力的确认与训练。
     
        讲座过程中郑春雨采用了心理投射测验、标准化心理测评等多种方式,使同学们对自我兴趣、性格和能力的倾向性有了较深刻的觉知;通过精心设计的案例分享、现场情境问答等环节,使同学们进一步确认和澄清了自己的个性心理倾向,并对各心理倾向类型所对应的行业、职业环境及具体岗位群有了较清晰的界定,使大家收获满满。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结合心理健康知识和大学生涯规划的讲座贴近大家的真实情况,实用性非常强,通过参加讲座,不但进一步增强了自我探索意识,更清楚的认识到要尽快进行大学生涯规划,充实、美好的度过大学生活。
     

     

     

     

     

    文/常君升(电气电子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