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师德师风典型事迹】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师德标兵”——陈兆俊
  • 日期 : 2019-09-11     点击量 : 60549

        2007年,陈兆俊以专家技术人才引进的身份进入我校汽车工程学院从事教师工作,现任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主任,中共党员、工程师、副教授职称。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陈兆俊时刻不忘自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誓言,抱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终旨,努力把学生打造成“学院名片”。因为出色履行了岗位职责,勇于探索、甘于奉献,2014年度被评为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

     

    教师陈兆俊授课中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其师德风范和职业操守。


        传道――一直在路上


        在对新生做专业导入时,他是导师。他会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改变高中时被动的学习方式,建立主动学习的意识;并能以专业的发展前景、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校友们打拼的成功案例,来激励同学们为自己明确奋斗方向,树立人生目标。


        在课堂上,他又是良师。他对学生都平等相待,时刻激励后进学生不掉队。为快速熟悉学生、便于互动交流和素质培养,他一改课堂点名或以学号提问的方式,采取课堂上让每个学生自己亮出“自制名片”的方式, 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个人素质的提升。


        在生活中,他还是益友。作为班导师,他非常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曾多次自掏腰包为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却从不做声。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人民教师的道德风范。


        授业――严谨是硬杠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不仅讲授过多门专业课程,这其中还往往一门课讲了10多年,但是每年的授课决不是上一年的简单重复,都有新知识、新技术的补充。目前他仍然保持每2学时的课堂授课,在课前都要备课大约4个学时以上。即使是像《汽车构造》这样的专业基础课程,他也要做到“与时俱进”,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教学环节,教学内容,实践步骤,任务工单等。


        每次课前,他都要认真进行实训设备调试、工具准备、实验数据验证、车间6S管理等课前准备,以保证教学质量。


        在教学中,他将企业师傅带徒弟的做法引入课堂,多年如一日采用贴近实战的理实一体教学,以自身鲜活的工作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专业技能,通过自己的亲力亲实现了“严师出高徒”的目标,2013年至今,他指导的学生参加汽车维修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市级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多项。


        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他也是从来不遗余力,言传身教,发挥教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青年教师全程听他的课已成为习惯,有时课堂上甚至会同时出现三位年轻教师的身影。课余时间,陈兆俊老师带领青年教师一起进行实训教学台架制作,指导青年教师申报科研课题,获得省级课题立项1项,获得校级科研课题立项多项。带领青年教师一起指导学生技能大赛,获得省、市级奖项多项。


        解惑――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为班导师和专业课教师,无论在课上还是在课下,只要发现学生有问题,不管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陈兆俊都会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特别是每到第五学期,针对一部分学生对就业的懵懂或对前途的迷茫,陈兆俊都会进行就业前的教育和指导。以职业岗位新、老时代的发展变化对比,为学生剖析、比对时代所赋予的行业特质,结合当下的行业发展形势,提醒学生明确方向、不等不靠、抓住机遇,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念,同时,积极为学生联系合适的就业单位,为广大同学成功就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基于此,陈兆俊被评为2016年度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兆俊先后于2013年、2016年、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汽车维修技能大赛获高职组二等奖;2014年、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汽车维修技能大赛获高职组三等奖;2016获“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大连第二届、第三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曾荣获2017年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二等奖、2015年两门微课获学校微课评比三等奖。


        师德的核心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陈兆俊把心中的温情化成无数份爱心奉献给他的学生,默默无闻、尽心尽力地把自己全部的心血浇灌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将自己的真诚、爱心全部奉献给他所热爱的党的教育事业。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