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副校长辛宪章做客“连青空间-青年学习社”和广大团员青年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 日期 : 2018-06-21     点击量 : 1649

        6月14日晚16:30,按照学习计划安排,我校“连青空间-青年学习社”开展了第8期学习活动,广大学员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副校长辛宪章做客学习社为学员们做学习辅导,活动由校学生会组织部部长荆玖宏同学主持。

     

    副校长辛宪章为学员们做学习辅导/摄影 林乐惠(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16级酒店管理二班)


        辛宪章为学员们做学习辅导。他指出,同学们能够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样一个主题组织专题学习,充分体现了我校团员青年对时事政治的关心、对法律法规的关注,是青年关心政治、参与政治的直接体现。本次宪法的修改,直接体现了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和落实,特别是把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确立国家监察制度等方面的内容都写进宪法,这是从国家根本法的高度对上述思想和制度进行确认,从而有利于其更好地指导我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辛校长还从宪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修改宪法的意义、方式和过程以及此次宪法修改的重要内容等方面和广大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校学生会组织部部长荆玖宏主持学习/摄影 林乐惠(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16级酒店管理二班)


        团委书记于林林和大家一起讨论了宪法修改的背景和青年对宪法修改的正确认识。她表示,国家法治化进程不断加速,依法治国首先是要依宪治国,青年作为国家未来的主人,对宪法的理解和认知至关重要,广大学员要充分认识这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核心要义。要真正发挥好学生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为广大团员青年做出示范、树立榜样。

     

    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王旭东做宪法历史介绍/摄影 林乐惠(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16级酒店管理二班)


        在观看了宪法修正案短视频后,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王旭东同学简要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发展史。大家又通过PPT播放,对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的21条修改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逐条对比学习,在原条文和新条文的明确比较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修改内容的了解,组织者还专门设计了考卷,对相关知识进行了现场考试,考试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逐一的交流发言。

     

    工商管理学院顾晓宇学习感受发言/摄影 林乐惠(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16级酒店管理二班)


        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顾晓宇说:“这一次的宪法修改,带给我的感受,用两个词来概括就是:鼓舞和自豪。2018年宪法修正案序言第十自然段把改革写入宪法,只是多了两个字,但这两个字的分量绝对是非常沉重的,我们的改革不是遇到硬骨头和深水区了吗,这次就要在宪法的保驾护航之下咬碎硬骨头,趟平深水区。英国的大宪章,第一条第一句就说宪法保障教会的权利和自由不受侵犯。而我国的2018年宪法修正案,在序言第12自然段,加入的内容是: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国家作为大国的这种担当精神,可以说在这里有一个充分的体现,那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的我,如何不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

     

    经济管理学院蔡铭震学习感受发言/摄影 林乐惠(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16级酒店管理二班)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蔡铭震说:“宪法修正案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望,也是让我们的国家更强大、人民生活更幸福、民族更自信的重要举措,更是从法律角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或许我还不能指点江山,激昂文字,但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可以时时刻刻的关注祖国的一切,同呼吸,共命运。虽然我还未成为党员,但我对中国共产党十分向往,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忘初心跟党走,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联合起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个人能力,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我校于2017年12月成立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习社”,在大连团市委的指导下,于年初正式更名为“连青空间-青年学习社”。学习社自成立已来,定期组织青年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是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宣传党的政策主张的重要阵地。

     

     

     

     

                                                                                 文/宋超(团委)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