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我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大连话剧《老酒馆》专场演出
  • 日期 : 2024-03-14     点击量 : 11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3月11日-3月13日,由大连话剧院、学生工作处 团委联合大连电子学校团委、大连建设学校团委共同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成功举办。大连话剧院携话剧《老酒馆》在夏家河子校区文化活动中心、普湾北校区报告厅先后奉献6场专场演出,我校8000余名师生代表观看演出,共饮浓香关东烈酒,抒写豪迈家国情怀!


    图片1.png


    图片2.png


      话剧《老酒馆》根据著名编剧高满堂的同名电视剧改编,通过1931至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大连好汉街上山东老酒馆的掌柜陈怀海谋生计、释大义的故事,展现了关东地区波澜壮阔的抗日斗争史和民族精神史。该剧以小酒馆反映大时代、用小事件承载大历史、借小人物展现大情怀,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人文精神,既塑造了大连这片热土上可歌可泣的中华儿女形象,又歌颂了中国人民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英雄情怀,舒展出一幅厚重绵长、大气恢宏的历史画卷。全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情节节奏紧凑、内容不落俗套,让该剧中小人物的命运不平凡、小酒馆的日常不庸俗,真正把“小生意”做出了人格的大境界,让“小酒桌”承载了历史的大变迁。


    企业微信截图_17103989587059.png


    企业微信截图_17103989932005.png

     

      全剧演员演技细致入微、感情饱满,将重情重义、仗义豪情、热血担当的英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和戏剧的美学体验,呈现出一堂高水准的“艺术思政课”。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帅彤感悟到:“我们要立足本职,团结带领职院青年胸怀“国之大者”,用拼搏奋斗诠释青春誓言。”“作为一名00后,对抗战的历史了解多来自书本和影视作品,本场演出带我直面历史,舞台上的人物深深打动了我,激励我要勤奋学习、掌握本领,为建设富强国家贡献力量!”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22级学生黄怡雯感动地说。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师生对艺术家们精湛表演的赞美和感动。
     

    图片5.png


    企业微信截图_17103993356576.png


    企业微信截图_17103994077191.png


      近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创新校园文化载体,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未来,学校将持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多形式、多载体涵养师生人文素养和文化精神,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领职院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积极展现担当作为,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8.png


    图片9.png

     

     
    文/ 董奕然(学前教育学院2023级学前教育九班) 晏佳羽唐成人(学生工作处 团委)

    摄影/ 郑嘉瑞 (财经商贸学院2023级大数据与会计五班) 

     李艺蒙(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级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四班) 季晏宇(学前教育学院2023级学前教育八班)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