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我校文化建设纲要(2016-2020年)正式发布
  • 日期 : 2017-01-15     点击量 : 1232

        日前,经校党委会审定,《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纲要(201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作为规划和指导学校文化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纲要》的出台标志着我校文化建设步入了新阶段,将进一步提升我校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我校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明确提出“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特色亮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及《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纲要》编制工作。《纲要》出台经历了调查研究、文本起草、讨论修改、意见征求、审议审定等阶段,充分征求校领导和校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成员意见和建议,历时一年,几易其稿,最终完成。《纲要》是未来五年学校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共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保障措施等五部分。
     
        《纲要》指出,“十二五”期间,学校制定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纲要(2013-2015年)》,围绕建设目标,在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构建了文化建设体系,极大地丰富了职院文化的内涵。当前,学校正处于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高等职业院校强校目标的攻坚和冲刺阶段,学校将顺应时代要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牢牢抓住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传承和创新中打造具有自身特色、优势的职院文化,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纲要》确定了未来五年学校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构建和完善导向引领平台、环境培育平台、载体支撑平台和影响传播平台,不断丰富学校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内涵,形成有特色的“文化引领-文化培育-文化支撑-文化传播”职院文化新格局,提高职院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
     
        《纲要》提出了未来五年学校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重点打造“导向引领平台、环境培育平台、载体支撑平台、影响传播平台”建设。“导向引领平台”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传承学校精神、培育基层文化为主要内容,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文化建设的指导作用,体现和传承学校精神,突出职院文化特色。“环境培育平台”以加强校史建设、加强楼宇及广场文化等景观建设、提高实训室和场馆文化育人功能为主要内容,凸显学校历史传承育人、环境育人、实训室及场馆育人功能。“载体支撑平台”以文化讲堂建设、文化团体建设、品牌活动建设为主要内容,凸显校级活动引领、基层活动百花齐放,体现文化服务育人功能。“影响传播平台”以开发职院文化之旅建设项目、加强职院文化宣传工作、做好文化研究于文化成果培育工作为主要内容,凸显职院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具备向社会传播和辐射功能。
     
        在文化建设的保障措施部分,《纲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规定。《纲要》强调,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必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制订执行文化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实现文化建设与学校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将文化建设纳入部门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要加大文化建设的财力、物力投入,确保每年投入专项建设资金不少于100万;要着力建设一支以专职人员为主体,依托各基层宣传专干的文化建设工作队伍,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建立健全评优表彰机制。

     

     

     

     

                           文/魏岚  责任编辑 王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