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青年教师志气高 微课大赛展风采
  • 访我校在2016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教师——庞成立
  • 日期 : 2016-09-08     点击量 : 20216

        为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辽宁省教育厅于今年6月中下旬举办了2016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选拔赛。我校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庞成立在“微课制作大赛(高职组)”赛项中,表现突出,其参赛作品《汽车四轮定位》荣获大赛一等奖。近日,获奖教师庞成立接受了我校大学生记者团学生记者的采访。

     

    获奖教师庞成立/摄影 张佶(学生记者)


        记者问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大赛的情况和您参赛获奖的项目。


        庞成立答:感谢关注。本次比赛属于辽宁省教育厅举办的2016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当中的微课制作赛项,不限课程和专业类;我参赛获奖的项目是《汽车四轮定位》,属于汽车装配装调岗位、汽车机电维修岗位非常典型的工作任务。

     

    庞成立-微课场景照片


        记者问:为了参加本次大赛您做了哪些准备?其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遇到困难是如何解决的呢?


        庞成立答:在大赛前夕,我斟酌题材的选取、教学设计安排、微课拍摄脚本的撰写等。由于微课拍摄时间的冲突,在按照学校提交材料要求的紧迫时间内,应付交差,存在很多不足,拍摄时受车间环境影响,杂音很重。在提交材料的最后阶段,整夜加班通宵达旦,为了消除杂音将一部分录制视频静音后再重新配音,完成后期合成。


        记者问:您在本次比赛中获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庞成立答:不算成功,只是比较幸运而已,平时素材的累积以及精益求精的态度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学校给予的微课培训机会及汽车学院提供的强大支持是关键。
    记者问:本次获奖对您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会有哪些帮助?


        庞成立答:获奖是对自己长久以来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努力探索微课开发制作的一种肯定和回报,是一种鼓舞和激励,坚定了自己在今后教学工作中继续开发微课服务教学的信心。

     

        记者问:您认为微课教学应该避免那些误区?


        庞成立答:其实自己对微课所知甚少,理解有限:微课不等同于“微型教学视频”或者“微型讲座”,而且微课不是万能的,只是辅助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手段媒介而已。微课的表现形式及表现技术不是核心所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过程才是微课的重中之重。微课的内容选题、教学设计、教学策略经过充分酝酿,那么教学效果自然就能一目了然呈现出来了。


        记者问:您对微课教学的建设有哪些建议?


        庞成立答:微课支持翻转学习、混合学习、移动学习、碎片化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针对某个学科知识点或技能点精心设计开发的一种情景化、趣味性、可视化的数字化学习资源包受益良多。不用过分注重微课表现形式,应根据专业特点,做到微课选题新颖与具有现实意义并重,具有启发性和趣味性,围绕学科重、难点进行设计,内容编排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体现交互设计等。


        比赛获奖不应是建设微课的初衷,适合辅助教学才是真正开发的目的,参加比赛应结合评分标准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学校通过以赛促建的方式促进教师规模性建设微课辅助教学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记者问:今后您会大量运用微课方式开展教学吗?


        庞成立答: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广泛应用是每一名教师与时俱进的责任和使命,在学校的大力倡导及政策扶植下,在二级学院的鞭策指导下,一定尽力学以致用开发更多的微课形成学科化、系统化,实现从点到面的辐射和跨越,努力实现辅助教学价值最大化。

     

     

     


                                                               文/杨森 徐海清(学生记者)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