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8年寒假工作纪实】国际商务语言学院寒假工作纪实
  • 日期 : 2018-03-15     点击量 : 4659

    应用韩语专业国际交流再结硕果


        国际商务语言学院按照学校关于“推动国际交流多元化发展,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的总体部署,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渠道,推进与海外友好校间的“3+2”国际化人才培养,并通过开发交换留学生等项目,为学生搭建海外留学深造平台,国际交流再结硕果。


        通过与韩国庆南情报大学间的交换留学生项目,我校选派国际商务语言学院应用韩语专业2016级王纭雪、李佳璇、赵一兰、王冬梅、顾荣华、姚承功6名同学前往韩国庆南情报大学学习。今年2月,6名同学已经顺利抵达韩国釜山,并开始了在韩的学习生活。


        通过与韩国友好校的3+2合作项目,今年11名2015级应用韩语专业学生前往韩国留学深造。其中,我校选送的学生整体素质和成绩得到韩国全州大学的高度认可,主动提出了很多学费减免优惠政策,并表示希望两校间的交流不断加深,共同开发出更多的留学项目。今年3月11名学生已经顺利抵达韩国,开始了留学生活。

     

    赴韩国全州大学的学生在机场合影留念

     

    赴韩国首尔市立大学的学生顺利抵达韩国

     

    赴韩国庆南情报大学的6名学生在机场集合


        近5年来,国际商务语言学院总计近100名学生通过该平台圆了自己的留学梦,并有5名学生在韩国以外国留学生为参赛对象举办的韩国语演讲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语言能力获得了韩方的高度赞扬。


    寒冬情、暖心行,辅导员开展家访工作


        为了切实促进学院的学生工作,落实省高校工委“千名辅导员万家行”的活动精神,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促进家校和谐,2018年寒假期间我院继续开展了家访工作。根据走访计划,学院辅导员老师分别于1月21日和23日,相继走访了包括大连市内以及大连瓦房店普兰店在内的2017级5名典型学生家庭,分别为一名学困生、两名贫困生、两名贫困边缘家庭学生,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经过深入走访,学生家长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学校和老师,共同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


        此外,辅导员在寒假期间能够做好持续性工作,通过电话形式与期末考试挂科的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等。

     

    家访

     

    家访

     

    家访


    教师企业实践落到实处


        寒假期间,学院5个教研室19名教师结合自身专业与教学课程,分别以分散实践或短期实践的方式到大连金慧融智科技有限公司、大连佳音文化技术培训学校、大连成合贸易有限公司、大连成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企业实践,实践总天数为392天。教师们通过在企业的各个岗位上学习和实践,了解了相关企业的运营情况,熟悉了岗位职责,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形成了具有一定价值的教学成果,提高了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有利于教师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

     
    联合举办“青竹联盟,街校共建”之社区春节联欢会


        2月1日上午8点,学院社区服务志愿者来到辛寨子街道书香门第社区,和书香门第社区的居民们欢聚一起,载歌载舞,奉献了一台“心连新,辛幸福,一家亲”春节联欢会,共同庆祝2018年春节的到来。


        志愿者宋虹睿给社区的居民们带来一首精心编排的《好日子》,将欢快的民族音乐和富有节奏感的爵士舞蹈融合在一起,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社区工作者为此专门邀请宋虹睿教他们舞蹈,作为他们在辛寨子街道联欢会的节目。志愿者岳昱祺作为从小学习京剧的一名京剧爱好者,给社区的居民们带来一段国粹的表演,社区的大爷大妈们啧啧称奇,享受其中。最后志愿者白雪给大家唱了一首《相亲相爱》,寓意学院社区相亲相爱一家人。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白雪还现场给居民们写“福”字,写对联,充满国际商务语言学院社区志愿者祝福的“福”字和对联来到社区的居民家中,大家深表感谢。

     

    社区活动

     

    社区活动

     

    社区活动


        学校团委和甘井子区团委“青竹联盟,街校共建” 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国际商务语言学院团委和相关的街道、社区积极对接,不断深化联系,互取所长,互补所短,建立了良好的街校关系,促进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文/崔银福 刘畅(国际商务语言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