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副校长李国艳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集中宣讲
  • 日期 : 2018-12-07     点击量 : 7548

        12月5日下午,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处、校企合作办公室和质量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共同开展“教育工作大会宣讲对谈”活动,副校长李国艳出席并作主题宣讲,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深刻的教育教学思考。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谢尧主持。

     

    学校副校长李国艳以“高度”、“过去”、“未来”三个关键词凝练全国教育大会主旨精神/摄影 梁丹


        李国艳以“高度”、“过去”、“未来”三个关键词高度凝练全国教育大会主旨精神。她提到,从高度上看,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教育领域内划时代、历史性、具有重大教育变革意义的一次政治性会议。


        李国艳指出,回顾过去,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理念深刻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中,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2015年,以旨在解决“规范”问题的《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和意在厘清“体系”问题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应运而生。2018年,作为两项“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教育改革掷地有声。展望未来,教育发展要与国家事业相适应,强调社会服务功能;教育发展要与人民期待相契合,强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发展要同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相匹配,强调教育水平的有效提升。


        李国艳深刻解读了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要秉承的“五个聚焦”,即聚焦建设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聚焦完善制度标准,找准改革的突破口;聚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聚焦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聚焦下一盘大棋,增强多方协同工作的合力。

       

        同时,李国艳也以“立德树人”、“深化改革”、“队伍建设”三个关键词,提出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深刻思考。她强调要将微笑行政服务纳入学校软环境建设;深化对二级管理、绩效工资和学分制的有力改革;加强教育服务管理,德育为先,力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对谈会后,与会人员反响热烈,对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同力协契将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推向新台阶充满信心和希望。

     

     

     

     

     

     

     


     
                                                    文/梁丹(教务处)  责任编辑 魏岚